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淡水中心多措并举积极应对雨雪冰冻灾害
2018-01-30 15:00:17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1月23日,无锡市发布关于做好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1月24日夜至25日夜里无锡将出现暴雪,并将出现明显的积雪和道路结冰。为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雨雪冰冻灾害,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多措并举,积极应对,确保科研生产和职工安全不受影响。

紧密部署 迅速传达

接到市通知后,中心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紧急研究部署应对方案,启动应急预案。1月24日上午,中心领导万一兵副书记主持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办公室、科研处、国教处、后勤处等安全生产关键部门关键岗位人员共同参加,研究布置防范应对工作。会后,中心通过电话、邮件系统、QQ群、微信群等方式,第一时间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各部门,发布暴雪预警消息,提醒广大职工和渔业学院学生注意科研生产及工作学习安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路况信息并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各部门紧密配合,迅速展开相关应急救灾准备工作,紧急采购铲雪铁锹、防滑垫等除雪防滑物资。24日下午,中心领导分别带队前往无锡南泉、宜兴大浦和屺亭及扬中等四个科研基地进行现场指导,开展防雪抗灾巡查工作,落实防雪抗灾应急预案,做好隐患排查工作,并安排相关研究室、课题组科研骨干24小时值守,确保基地温室大棚保存的罗非鱼等优良品种的亲本安全,确保科研生产运行有序。

措施到位 组织有力

中心领导徐跑主任、戈贤平书记对此次抗击暴雪工作高度重视,尽管远在北京参加学习培训,但时刻关注着中心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工作进展情况,通过电话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叮嘱各部门和全体职工谨记安全第一,要求党支部、党员在关键时刻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发扬团结协作和拼搏无畏的精神,做好应急防范工作,随时做好清除积雪工作准备,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1月24日至25日,大雪如约而至,气温急剧降低,并在路面和建筑物屋顶形成了大量积雪。为了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有效应对,中心领导顶风冒雪前往大浦、屺亭等基地,检查防范措施落实情况。25日晚间,中心领导和基地工作人员一同值守,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和温室大棚上的积雪情况,并及时采取清扫和加固措施。

团结协作 安全度灾

1月26日,暴雪逐渐停息,为减少雪后发生次生事故,邴旭文副主任及中心许多职工、研究生一大早来到中心,自发进行清扫积雪,在中心学习的一些留学生也纷纷加入了清扫的行列。中心团委还组织团员青年到离退休职工集中的中桥家属区清扫积雪,为老同志们送去了冬日的温暖。截至上午9点30分,中心两个院区、4个科研基地及中桥家属区路面上的积雪已大部清理完毕,保障了职工工作、生活的安全。4个科研基地的温室大棚等设施完好,罗非鱼等优良品种的亲本安全度过雪灾。

27号上午,在无锡第二轮强降雪中,中心领导又赴宜兴基地查看基地暖棚等设施的运行情况,并对抗击本轮强降雪及雪后低温冰冻工作进行再部署,希望基地人员继续严阵以待,克服困难,并向在基地进行24小时值守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在全体职工团结协作、积极应对下,中心安全度过了此次雨雪冰冻灾害,有效应对了恶劣天气带来的不便和困难,打赢了2018年第一场“雪仗”。

上一条:滨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郭树龙一行到黄海水产研究所考察访问
下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积极参与农业部中青年干部学习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