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东海所与中国水产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新型深水虾拖网网板成功开展海上试验
2018-01-22 11:40:58  来源:东海水产研究所

为了解决200m以下深水虾拖网捕捞技术难题,以东海水产研究所为技术支撑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过洋性捕捞技术与渔业新资源开发”课题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水虾拖网网具与网板,并已全面实现国产化。

2017年10月开始,课题组研发的新型深水虾拖网网板在莫桑比克“KRUSMAROC UNO”号专业深水虾拖网捕捞船上开展海上试验,最大作业水深达570m。截止至目前,该船东非后海螯虾、帝加洛真龙虾及桃红对虾总渔获量达到22.31t,另有深海螃蟹、鱿鱼及其他深海鱼类等渔获34.04t,高价值的东非后海鳌虾与帝加洛真龙虾单网次最大渔获量达到0.22t,海上试验获得圆满成功。

本次海上试验使用的“BAD13B00-TD03”新型深水虾拖网网板是由东海水产研究所自主研发,经过多次风洞试验优化改进后通过专家验收的定型产品,网板主体采用高强度钢结构,在实际作业中保持良好的扩张性与稳定性,显示出对我国现代过洋性拖网渔船的良好的适用性,综合性能已经达到国外先进深水虾拖网网板水平,在提高捕捞技术水平的同时实现了网具与网板装备国产化。


目前我国拥有过洋性拖网渔船1000余艘,作业以近海、100m以内水深底拖网为主,此次还是海上试验的成功标志着我国200m以下深水虾拖网捕捞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立体式”的过洋性渔业资源开发。后续课题组将继续在莫桑比克海域开展该型号网具与网板的推广,并争取在其他海域加以推广应用,为我国过洋性渔业新渔场开拓与新资源开发提供技术支撑。

上一条:南海所深圳基地举办篮子鱼繁育及养殖技术交流研讨会
下一条:梧州市人民政府邹知明副秘书长一行到渔机所泖港基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