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淡水中心“团头鲂循环水健康高效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成果荣获大北农科技奖水产科学奖
2018-01-22 08:45:44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1月18日,“第十届大北农科技奖颁奖暨新闻发布会”在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会上,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党委书记戈贤平研究员主持完成的“团头鲂循环水健康高效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 成果荣获大北农科技奖水产科学奖。

大会由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召虎教授主持,大北农集团董事长邵根伙博士致欢迎辞。会上,大北农科技奖奖励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戴景瑞院士就第十届大北农科技评审工作做了详细报告。“鱼类杂交育种技术的建立及应用”、“鳜鱼人工饲料易驯食机理、品种选育和可控养殖技术研究与示范”、“团头鲂循环水健康高效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等3个项目共享了第十届大北农科技奖水产科学奖。

“团头鲂循环水健康高效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项目针对团头鲂不耐运输的生活习性,探索了团头鲂运输技术,增强团头鲂的体质,提高成活率。探索了团头鲂的主养模式,及与河蟹、青虾、鳙鱼、鲌鱼、黄颡鱼等套养模式,获得了多种团头鲂的主养与套养关键技术。建立了大规格苗种培育、生物修复等生态养殖技术体系,功能性饲料、微生态制剂、抗应激与病害防控等健康养殖技术体系,成鱼主养、套养结合的养殖新技术等高效养殖技术体系,集成以上技术体系,形成了一套完善、成熟、可应用于大规模的团头鲂生态养殖、健康养殖、高效养殖技术。

大北农科技奖是经国家科技部批准设立的面向农业行业的科学技术奖励,由大北农集团出资无偿奖励在农业科研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大北农科技奖自设立以来,共成功举办了十届,奖励金额合计人民币3691万元。历年共收到申报项目2665项,394项成果获得奖励,11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院士获得奖励,近40项获奖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的重大科技成果为解决新形势下全球粮食安全、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该奖项的设立调动了广大农业科技人员的积极性,鼓励了跨地区、跨行业、跨学科的联合科技攻关,促进了农业科技进步和创新,提升了产业技术水平,造就了优秀的创新团队,为我国现代农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上一条:梧州市人民政府邹知明副秘书长一行到渔机所泖港基地考察
下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召开党员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党委、纪委换届选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