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无锡市副市长刘霞到淡水中心大浦基地开展生态渔业建设专题调研
2017-11-01 13:33:00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10月24日,无锡市副市长刘霞率无锡市和宜兴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到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宜兴大浦科研试验基地调研。专程考察大浦基地开展生态养殖新技术新模式研究,推进水产养殖绿色发展和转型升级,指导生态高效渔业模式示范应用。无锡市科技局副局长徐重远、市环保局副局长周山、市农委副主任李岩,宜兴市副市长吴青峰等陪同调研。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任徐跑接待了刘霞副市长一行,中心遗传育种研究室、科研处和后勤处负责人一同参加调研座谈。

徐跑主任对刘霞副市长一行到基地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对无锡市政府长期以来对中心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中心“十二五”以来科技创新发展情况,以及科技成果对产业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的重要贡献。着重介绍了中心通过研发水质高效调控和循环利用技术,示范应用生态养殖新技术、新模式,提高生态养殖技术水平;在保护水域生态环境的同时,实现了养殖结构调整和绿色发展,既提升了产业结构和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又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水产遗传育种研究室主任傅洪拓介绍了基地建设和生态渔业发展情况。大浦基地2005年启动建设,通过国家的大量建设和科研项目投入,已建成承担良种选育、渔业资源与环境、水产营养与饲料等科学研究,设施完备、功能齐全和对产业有重大贡献的科技创新基地。基地保存了大量优良种质资源,培育的杂交青虾“太湖1号”新品种累计示范推广2000多万亩,使全国青虾的良种覆盖率达到了70%,有力推动了青虾育种及产业化发展进程。大浦基地以低密度生态养殖为基础,采用多种生物净水技术,对养殖水体进行原位和异位净化、修复,基地内水质常年优于进水河道和太湖水质,实现水体循环利用和“零排放”。配套新品种的生态养殖新技术,在水环境保护和环境修复方面发挥了良好作用。

刘霞副市长对基地采用人工湿地净化水质,养殖用水通过生态浮床植物原位修复、生态沟渠和垂直潜流湿地异位净化,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保护生态环境的绿色高效养殖模式表示赞同。希望能将技术模式总结提升,在本地区淡水养殖水域内大规模推广应用,进一步保护太湖流域生态环境。刘霞副市长特别强调,必须在保护生态环境和水资源的前提下,发展绿色生态养殖,既保护了环境,又能发展水产养殖产业,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和农民增收。

刘霞副市长一行还实地考察了基地的科研设施和养殖用水生物净化和循环利用系统,调研了农业部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观测实验站的建设和运行情况。

上一条:淡水中心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研讨班
下一条:淡水中心召开离退休职工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