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鲟鱼肉熏制精加工技术及设备引进”项目邀请法国专家来华开展合作研究
2013-05-21 00:00:00  来源:

5月9日至12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主持的“鲟鱼肉熏制精加工技术及设备引进”项目(948项目)的项目组邀请了法国Caviar Petrossian公司生产技术负责人Nicolas Banse先生来华开展合作研究。

Nicolas Banse先生多年从事鲟鱼、鲑鱼精深加工生产工作,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在华期间,Nicolas Banse先生与项目组成员针对鲟鱼熏制加工进行了深入的技术交流,介绍了法国目前主要的鲟鱼熏制类产品的情况、冷热熏制的工艺流程以及产品质量控制方案等,还与项目组骨干研讨了熏制产品主要微生物控制、风味制作、保鲜储存、原料检测等关键技术问题。同时,针对项目组引进的摩擦发烟式冷热熏制试验系统,现场演示了熏制加工操作,与项目组共同试验了多套熏制程序和工艺,并且认为课题组自主研发的熏制产品其产品风味和质量已接近国际水平。

“鲟鱼肉熏制精加工技术及设备引进”项目主要通过引进并在国外先进的鲟鱼肉熏制精加工技术和设备的基础上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鲟鱼肉工厂化熏制生产加工工艺,解决我国鲟鱼肉产品附加值不高的瓶颈问题。项目自2012年启动实施以来,已引进了国际先进的摩擦发烟式冷热熏制试验系统1套,并在此基础上自主研发了鱼肉熏制前处理、冷热熏制加工、熏制后包装贮存等一系列工艺技术,初步制订鲟鱼肉加工质量标准,试制了不同类型的鲟鱼肉冷熏、热熏产品,研究了鲟鱼肉熏制品品质变化的规律,共申请发明专利1项,形成论文2篇,制定企业标准和技术规范各1项。

项目组负责人王鲁民研究员以及来自南海水产研究所、杭州千岛湖鲟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课题骨干参加了相关技术研讨和现场交流。


上一条:渔机所党委书记刘忠松到珠江所调研
下一条:淡水中心获批建设农业部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