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院所新闻>>正文

淡水中心援非专家组圆满完成纳米比亚水产养殖技术合作和指导任务
2013-12-04 00:00:00  来源:

11月29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援非专家组圆满完成农业部国际交流合作项目“纳米比亚水产养殖技术合作和指导”,顺利返抵无锡。

在纳米比亚渔业和海洋资源部(MFMR)的大力支持下,专家组先后赴纳米比亚西北部、东北部和南部开展技术调研、专题培训和技术指导工作。为了保证项目实施效果,每到一地,专家组首先通过交流座谈、现场考察和走访渔民等形式对当地水产养殖现状、发展的主要瓶颈问题进行调研,获得宝贵的第一手资料;随后,专家组根据调研资料和学员要求,化繁为简、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举办技术培训班,确保培训内容能够满足当地生产实际需求;专家组将当地最重要的水产养殖生产和科研基地作为培训案例进行技术宣讲,告知学员如何进行渔场规划、苗种培育、养殖管理和疾病防控等来实现渔场效益最大化。专家组还分赴各渔业生产现场,亲自指导和示范鱼类人工繁殖、池塘清整、水质监控、投饵管理及鱼病诊断技术等。这种“渔业技术调研+生产案例培训+现场示范指导”的模式大大地提升了项目实施的效果和质量,有针对性地传播了实用的养殖技术,解决了当地水产养殖生产的技术难题,受到了纳米比亚各地渔业机构和渔民的高度评价。

今年适逢纳米比亚30年未遇的干旱季节,专家组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克服了水土不服、天气炎热、饮食不佳等困难,先后考察了纳米比亚2家水产品市场、1家水产品加工厂,以及14家水产技术推广站、研究所、苗种场和养殖场,先后为88名纳方渔业管理、技术人员和渔民举办3次技术培训班,发放了相关技术手册600多本,向Ongwediva内陆水产养殖中心、Kamutjonga内陆渔业所和Hardap内陆水产养殖中心及部分渔场赠送了显微镜、水质测试仪和溶氧仪等实验器材,并与MFMR水产养殖司及下属各单位管理官员及技术人员就罗非鱼品种选育、饲料开发、生物制剂研发、科研能力培养、养殖技术提升及实用渔业生产系统升级等方面的合作形成了一致意见,受到了MFMR的高度重视。

在项目实施中,专家组还先后拜会了纳米比亚渔业和海洋资源部(MFMR)常务秘书长 Ulitala M. Hiveluah女士和水产养殖及内陆渔业司司长Moses Maurihungirire博士,拜访了我国驻纳米比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刘如宁参赞,走访了13位曾到淡水中心参加培训的学员代表,就我国水产养殖发展的主要进展情况和淡水中心科研、技术推广和国际培训取得的进展进行了交流,听取了他们的合作意见和建议。


上一条:黑龙江所关工委会获省直机关表彰
下一条:东海所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