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院士专家团开展哈尼梯田“稻渔共作”扶贫调研和冬闲田生态养殖测产
2019-03-20 11:05:51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3月15日至18日,中国工程院刘旭院士、陈温福院士、唐启升院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党组书记魏琦,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胡红浪,东海水产研究所所长庄平,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任徐跑,及黄海水产研究所方建光研究员等组成的院士专家团,在云南省红河州开展哈尼梯田“稻渔共作”产业扶贫调研,并对冬闲田生态养殖福瑞鲤进行了现场测产。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金,红河州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李成武,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张穆,红河县县委书记张智俊,河口县县长邓瑞,云南中海渔业公司董事长肖燕等参加了有关活动。

在河口县,院士专家团考察了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与云南中海渔业公司共建的水产良种场,察看了水产新品种-福瑞鲤2号、吉富罗非鱼“中威1号”亲本和苗种培育情况,对福瑞鲤大规格鱼种配套梯田稻渔种养与冬闲田养殖的茬口衔接等提出了优化方案。

在红河县,院士专家团在唐启升院士工作站(淡水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进行了哈尼梯田“稻渔共作”产业扶贫座谈会。唐启升院士介绍了建立院士工作站的初衷与愿景,希望保护“森林-村寨-梯田-村庄”四素同构的良性农耕生态系统这一珍贵的民族文化遗产。徐跑研究员就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与冬闲田生态养殖取得的进展与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报与梳理,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赵金部长指出,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建立,将加快“梯田美、农民富”的精准产业扶贫的进程,实现哈尼梯田双遗产的“一水三用、一田多收、生态循环”。

院士专家团对红河县乐育镇比姿村的尼美梯田“福瑞鲤2号”冬闲田生态养殖示范基地进行了现场测产。随机抽测了示范区14#梯田,面积262m2,2018年11月23日该梯田投放“福瑞鲤2号”苗种120尾(平均体长13.7cm、体重70.3g),经随机抽测30尾,平均体长19.66 cm、体重199.78 g,共收获成鱼98尾、计19.58 Kg;亩产50.21Kg。该技术的建立与推广将有效改变千百年来哈尼梯田只种一季水稻、半年时间放水养田、产值低下的耕作模式。

云南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与冬闲田生态养殖技术的构建与推广,将进一步提高梯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有力助推红河脱贫攻坚、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

上一条: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项目启动和实施方案汇报会在昆明召开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荣获2018年度农业农村部绩效管理优秀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