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2018年院务委员会(扩大)会议召开
2018-07-27 17:05:00  来源:院机关

7月26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在京召开2018年院务委员会(扩大)会议,总结分析上半年工作成效,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重点,并围绕全院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专题研讨。院领导、院属各研究所(中心)党政主要负责人、实验站站长和院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柳正书记主持。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同志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院属各单位汇报了2018年上半年主要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和下半年重点工作计划。院领导结合分管工作进行总结,并对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与会人员围绕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创新体系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针对如何推进我院科技创新工作和出机制、出成果、出人才进行专题研讨。

崔利锋院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全院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农业农村部决策部署,按照今年院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和成效。针对下半年以及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安排,崔利锋院长强调要重点抓好几方面工作:一是重视加强学科和团队建设。正确认识自身优势,明确职能和科研工作定位。在学科设置和研究方向上坚持产业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全院要做到全面布局、平衡发展,各所站要突出特色和优势,注重培育优势项目和团队。在每个重要研究方向上培养高水平团队,调动各方面力量支持团队发展。二是注重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探索从优化科研环境、重视人文关怀、改善薪资待遇等方面来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重点是培养现有人才,通过完善评价激励制度、改善事业发展空间等措施挖掘潜力,激发活力,有效推动人才干部队伍建设。三是推动科研产出和成果转化。促进符合市场和产业发展需求的科研成果产出,并加强成果转化的力度,加快成果转化的速度,创造出更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四是提升基建条件建设和保障水平。抓好全院在建项目管理工作,尤其是种质资源库和3000吨渔业资源调查船等重大项目建设,充分利用好建成基地、调查船、大型仪器设备等硬件条件,为科研提供有力保障。五是要锐意改革创新,谋划长远发展。在中央方针、国家政策指导下,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机制方面大胆创新,勇于尝试,提出可操作工作建议。抓住发展机遇,继续落实好雄安、青岛、海南等科研平台建设项目谋划和争取工作。六是加强信息宣传,不断扩大影响。对重要科研活动,事前要做好策划,组织有针对性的报道工作,突出我院特点与优势,进一步扩大全院影响力。打造学术品牌,使“绿色渔业发展大会”成为连接政府、企业和科学家的纽带,使院内学术大会成为激励我院科研工作者出成果、促转化的助推器。重视扶贫和援疆援藏工作,将科研项目与扶贫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做好红河哈尼梯田渔稻综合种养和甘肃景泰盐碱水养殖综合开发等重点项目,发挥科技精准扶贫影响力。办好《渔业研究参考》,做好行业科技支撑,支持政府决策管理,强化水科院的智库和参谋助手作用。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暨半年工作汇报会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召开信息资源整合共享暨渔业专业知识服务系统使用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