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黑龙江所召开支撑地方渔业发展科技对接座谈会
2018-05-11 13:20:12  来源: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5月9日,黑龙江所组织召开了“支撑黑龙江省渔业发展科技合作对接座谈会”。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资源环保处处长郭睿、黑龙江省政府农业委员会总经济师朱佳宁等领导应邀到会指导,黑龙江所所长金星、黑龙江省渔业局局长周晓兵及省局各业务处、直属研究机构、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同参会的黑龙江所专家、科技人员就全省渔业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推进渔业产业结构性调整、加大科技支撑力度、振兴龙江渔业等内容进行研讨交流。座谈会由党委书记王玉梅主持。

所长金星介绍了黑龙江所目前的基本情况以及建所68年来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的成效。他表示,黑龙江所下一步科技工作的重点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确立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发展规划及地方生态渔业发展实际需求,在渔业资源养护、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特别是对黑龙江鲟鳇鱼等特有珍稀物种的资源监测与恢复;主要水产品种培育和养殖技术,尤其是寒区稻鱼综合种养技术研发以及盐碱水域综合利用技术研究等方面开展研发与示范工作。并提出建立黑龙江省现代渔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议,依靠科技进步推进,协助地方政府完成黑龙江省渔业扶贫攻坚任务。

会上,纪锋研究员以“渔业资源与生态保护工作进展”为题汇报了黑龙江所在我国东北、西北和西南地区开展保护资源与生态各项研究工作取得的进展。特别是针对正在谋划的《东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环境调查》专项的重点任务与目标,听取了农业农村部渔业局和地方领导的意见,并希望在此项工作中能得到各级政府的重视与支持。

郭睿处长指出,黑龙江省界江界河众多的特殊的地理位置,成就了黑龙江所在保护好渔业资源和环境,实现可持续利用的优势,意义非常重大。黑龙江所近年来依靠科技手段开展的调查和保护工作是卓有成效的,下一步,要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做好渔业资源环境保护和水生野生动物的保护这篇大文章。她建议黑龙江所要认真研究并强化与国家相关政策的契合,及时主动与上级主管部门进行沟通联系,汇报研究成果,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周晓兵局长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黑龙江省水域资源分布情况、渔业发展现状以及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和设想。他希望继续在野生鱼类资源保护意见编制、中俄渔业合作、优良品种推广和示范、大水面绿色生态增殖、鱼类放流种质认定和检测以及水生野生动物的保护上继续给予科技支撑和指导。

朱佳宁总经济师在发言时强调:进入转型期的黑龙江省渔业,必须将发展定位在特色渔业、生态渔业上,是加强宣传,提高品质、打造品牌。国家所与省渔业局间要建立起定期沟通机制,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推进技术转化,以科技的进步和高效的管理共同造福渔民。

参加会议的省渔业相关部门的领导、黑龙江所专家、科技人员围绕座谈会主题各抒己见,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交流看法、给出建议。大家一致表示,一定会各司其职、加强合作,努力把黑龙江省的渔业生态保护和经济建设搞上去,把造福子孙后代的事做好,真正实现总书记“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期望和叮嘱。

党委书记王玉梅代表黑龙江所向部、省行业主管部门多年来给予黑龙江所在各个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达谢意。她表示,本次“科技合作对接座谈会”是在国家环境保护及农业结构转型升级大趋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是共商黑龙江渔业可持续发展大计、政产研精准对接的研讨会议。通过座谈交流,明确了黑龙江省渔业发展的需求,定位了黑龙江所科技支撑重点方向。应尽快构建黑龙江所与省里相关单位的合作框架并认真组织落实,争取在“十三五”期间实现突破,取得成效。

金星所长在总结本次座谈会时认为,本次会议找准了问题,找到了方法,目标更清晰、任务更明确。推动黑龙江省渔业健康发展,作为水产科研国家队的黑龙江所责无旁贷。相信在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黑龙江所有信心和决心克服一切困难,完成黑龙江省渔业转方式、调结构的重任。

黑龙江省渔业局副局长张雪松、张鸿钧、渔政处处长姜兆伟、姚仁刚、省水生动物资源增殖保护站站长张振立、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张旭彬、所领导石连玉、夏立新、各学科领域的专家、各职能处负责人以及相关研究内容的科技人员共计35人参加了会议。

上一条:唐启升院士等专家考察红河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
下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船舶检验局局长李昌健一行调研3000吨级海洋渔业综合科学调查船建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