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东南亚国家淡水养殖病害防控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广东省渔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启动会在珠江水产研究所成功举办
2017-12-07 11:28:17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12月6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主办,农业部渔用药物创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水产免疫技术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水产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广东省水生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广州利洋水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东南亚国家淡水养殖病害防控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广东省渔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启动会在广州成功举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刘英杰副院长、广东省科技厅产学研结合处陈建敏副处长、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科技与交流合作处陈文处长出席并致辞,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海洋大学、肇庆大华农生物药品有限公司、广东永顺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企业以及来自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企业家共计13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启动会由徐瑞永所长致欢迎词,他简要介绍了珠江所的重点科研方向,阐述了举办本次研讨会的背景,介绍了渔药联盟组建背景、研发进展、企业产业化发展情况,通报了第一次理事会选举产生的理事单位、专家委员会名单等,并表示联盟启动后,将坚持以国家和广东省的产业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围绕产业技术创新链,运用市场机制集聚创新资源,开展渔药核心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形成重大疫病的风险评估及风险管理技术体系,全面提升广东省乃至我国水产动物疾病防控能力。广东省海洋渔业厅陈文处长阐述了广东渔业的发展情况,希望进一步加强广东省与东南亚国家在水产病害防控方面的经验交流,推动国际合作,希望渔药联盟加强产学研融合,提升广东省渔药研发创新能力,助力广东乃至全国的现代渔业发展。广东省科技厅陈建敏副处长介绍了广东设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背景,希望渔药联盟紧紧围绕行业的重大技术需求,进一步推动以企业为主体的协同创新机制建设,推动领域重大创新产品开发,促进渔药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水科院刘英杰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我国与东南亚国家的水产贸易将更为频繁,水产养殖动物重大和新发疾病跨境传播的风险加大,加强淡水养殖病害的区域联防联控成为解决该地区水产养殖病害问题的必然途径,近年来,水科院广泛开展了与东南亚各国合作,双方建立并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希望各国专家学者能够继续加强科研协作,加强水产病害的发生、传播与流行规律研究,在水产重大疫病的渔用疫苗和无公害渔药方面取得重点突破,研制一批水产疫苗和绿色渔药产品。启动会随后举行了“广东省渔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揭牌仪式,珠江所分别与广东永顺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利洋水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

在学术研讨会环节,来自马来西亚登嘉楼大学、泰国农业大学、印尼淡水养殖和渔业推广研究所、柬埔寨农业部渔业管理局水产养殖发展部以及国内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等国内外科研单位的18位专家学者围绕淡水养殖的病害防控主题,分别就各国的水产养殖病害现状、流行病学情况、病害防控策略、疫苗与中药研制等内容作了报告和研讨。报告内容精彩,报告专家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此次研讨会加强了各国淡水养殖病害情况交流与对接,搭建了互联互通平台,为进一步加强病害研究合作,实现中国-东南亚水产养殖病害联防联控,维护和保障区域水产品安全与渔业可持续发展,推动中国与东盟渔业不断向更深层次的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上一条: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及测试
下一条: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推进与东南亚沿线国家渔业科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