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科院举办首届年度学术大会 评选产生2017年科技创新10大亮点
2017-11-23 17:24:47  来源:院机关

11月20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在京召开首届学术大会,评选产生2017年全院科技创新10大亮点。院领导、院首席科学家、院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院学术委员会常务委员及青年科技骨干共70余人参会。

会前,院属各单位对一年来在科技创新、产业支撑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新成果、新进展、新突破进行了总结梳理,推荐了一批代表性成果。经遴选,16项候选成果入围学术大会上进行现场答辩。院学委会常务委员结合候选成果完成人的答辩情况,围绕海洋强国、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国家战略总体要求,严格按照够“新”、够“硬”的标准,评选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17年度十大科技创新亮点”

近年来,中国水科院始终瞄准科技发展前沿,按照聚焦国际前沿、聚焦产业需求、聚焦重大问题的总体要求,坚持按照产业导向、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扎实开展科研工作,不懈努力,攻坚克难,取得了大量成绩。为展现全院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优秀成果和创新精神,中国水科院决定从2017年起,每年组织召开院年度学术大会,评选年度院科技创新亮点,旨在营造全院“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术氛围,调动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打造院学术交流品牌。

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央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和新要求的提出,为渔业发展和渔业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国水科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发展战略,大胆探索、务实创新,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促进渔业科技创新、引领渔业发展方式转变、推进渔业现代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2017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10大科技创新亮点

                       1.突破海水鱼类基因组育种技术,培育牙鲆抗病新品种鲆优2号;

                       2.突破金龙鱼全人工繁殖,建立养殖和繁育技术体系;

                       3.海马规模化繁育和养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

                       4.长江江豚保护研究工作取得新进展;

                       5.马里亚纳海沟中微生物新种及新酶的发现;

                       6.大洋性经济鱼类黄条鰤人工繁育技术研究取得重要突破;

                       7.基于液压负载敏感及恒张力平衡控制技术的深水拖网绞机系统研究与应用;

                       8.鲟鱼生殖细胞早期发育机理解析及应用;

                       9.培育“鲟龙1号”新品种,助推鲟鱼产业发展;

                       10.鲤抗疱疹病毒(CyHV-3)新品种选育。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举办2016-2017年度天邦人才和谐奖优秀科技创新团队、中青年拔尖人才及百名科技英才培育计划评选会议
下一条:2017年中国水科院学术委员会常委会工作会议在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