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东海所科技助力长江干流渔具渔法规范管理
2017-01-23 00:00:00  来源:

为全面贯彻中央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长江大保护”的有关要求,切实做好长江水生生物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农业部于2017年1月18日发布了《关于长江干流实施捕捞准用渔具和过渡渔具最小网目尺寸制度的通告》和《关于长江干流禁止使用单船拖网等十四种渔具的通告》(以下简称“《两个通告》”)。在《两个通告》的调研制定过程中,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利用专业优势,发挥了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

东海所在渔业捕捞网具标准方面具有扎实的工作基础和众多的成果积累,作为标准的起草单位提交了GB/T5147-2003《渔具分类、命名及代号》、GB11779-2005《东海、黄海区拖网网囊最小网目尺寸》、GB/T 6964-201《渔网网目尺寸测量方法》等国家标准,并在近3年来承担了海洋捕捞最小网目尺寸制度和禁用渔具目录及其技术支撑等项目。为持续推进渔业捕捞的依法管理工作,2015年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给东海所下达了“长江流域内陆捕捞渔具调查和网目标准制定研究”项目。项目在农业部长江办和农业部捕捞专家委员会指导下,由河口渔业实验室冯广朋副主任牵头,会同捕捞实验室等部门组成项目组共同开展实施。项目组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总结上报的内陆水域网具材料进行汇总和座谈研究,查阅了大量的内陆网具资料,并赴长江干流对各种捕捞网具开展了实地调查,多轮次征求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行业内研究单位的意见,最终对网具调研资料和反馈意见开展了系统梳理研究,历时20个月,汇总起草了《两个通告》。

《两个通告》规定自2017年7月1日起,在青海省曲麻莱县以下至长江河口(东经122°)的长江干流江段全面实施,将为严厉打击“绝户网”和使用非法网具的涉渔违法犯罪行为提供重要依据,将有助于完善我国内陆捕捞渔具渔法的执法管理工作,健全内陆捕捞执法管理的两法衔接机制。

东海所将在《两个通告》的施行过程中继续提供科技支撑,并对《两个通告》出台后的管理成效和存在问题进行跟踪,提交全面的评价总结,为今后《两个通告》的修订完善提供科学依据。


上一条:农业部印发《全国渔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召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