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中国水科院签约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共推水产生物全基因组分子育种
2015-07-30 00:00:00  来源:

7月27日,在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华大水产科技研讨会”期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与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展水产生物全基因组分子育种研究,推进水产动物育种发展。中国水科院院长张显良、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分别代表双方签字。中国水科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任徐跑、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副所长倪琦以及东海水产研究所、珠江水产研究所等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会议。

近年来,随着基因组学的快速发展,水产生物育种已经进入基因组学时代,借助全基因组分子育种技术有望极大提高育种效率。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建立了世界领先的大规模全基因组测序技术平台,在基因组学研究领域具有显著优势。中国水科院与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合作完成了半滑舌鳎等重要水产养殖物种全基因组测序及组装等工作,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遗传学》等期刊上。近期,中国水科院有关研究所与华大基因在多个水产养殖和濒危物种全基因组测序等方面开展合作,取得了初步研究成果。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水产生物基因组研究中心”,共同开展水产生物基因组学研究,共建国家水产生物基因综合库,加强人员交流培养,开展全方位合作。中国水科院院长张显良表示,双方开展战略合作可以实现优势互补,通过系统性地开展重要水产养殖物种和濒危水生动物全基因组测序,开展基因组学研究,推动水产生物全基因组分子育种,对于培育水产养殖新品种,开辟濒危水生动物保护新途径具有重要意义。

研讨会上,还专门对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中国水科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以及华大基因等单位共同提出的“江苏省水产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水生生物种质资源收集与整理”、“长江江豚人工繁育”等方案进行了充分研讨,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汇报。


上一条:中国水科院代表队在农业部职工乒乓球比赛中获得好成绩
下一条:中国水科院开展运行管理机制和绩效管理工作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