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2016年中美海洋牧场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2016-06-14 00:00:00  来源:

6月12日至14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主办,院珠江水产研究所、南海水产研究所承办的“2016年中美海洋牧场研讨会”在广州召开。中国水科院党组书记柳正研究员、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科学与技术署署长Ned CYR博士、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屈家树到会并致辞。院纪检组组长郑志灵研究员主持开幕式。来自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国家海洋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及院系统的16位报告专家和近50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参加研讨会。

柳正书记在欢迎辞中阐述了海洋和其中生物资源对于全人类的意义,指出中美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共同面对的海洋就是链接双方纽带和沟通的桥梁,养护与合理利用海洋资源不仅是两国政府重要职责,更是两国科学家的主要任务。Ned CYR署长从美中两国在海洋资源领域共同关注的科学问题展开,强调了两国海洋和渔业科研工作的重要性,指出双方的互相学习与借鉴将有利于推动海洋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并可为两国乃至全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屈家树副局长立足广东省海洋渔业资源增值和可持续利用的实践,介绍了广东省海洋牧场建设的情况和成果,并对本次会议召开的学术和社会意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本次研讨会上,来自中美两国海洋和渔业科研机构的多位专家学者,立足于“敬畏海洋、保护海洋、利用海洋”的国际视野,就“天然渔业资源评估与人工增殖”这一主题,围绕“数据有限情况下的渔业资源评估”等5个专题做了系列报告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深入的交流,分享经验,展示成果。代表们普遍反映,本次论坛主题突出,范围明确,交流研讨成效显著,是近年来“海洋牧场”研究领域学术水平较高的一次学术会议。

作为中国水科院和美国海洋与大气局共同组建的“中美海洋生物资源协调工作组”科技合作的重要内容和中美农业科技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研讨会对加快两国先进理论与技术在现代海洋牧场建设中的推广和应用,促进海洋与渔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上一条:渔机所池塘养殖环境调控设备研发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张显良院长赴广西梧州调研 推进生态养护和渔业转方式调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