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图片新闻>>正文

渔机所池塘养殖环境调控设备研发取得新进展
2016-06-14 00:00:00  来源:

2010年以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围绕池塘绿色、健康、高效养殖需要,在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科技支撑计划、农业行业专项等项目支持下,积极开展养殖环境调控机械研究。该所先后研制了“太阳能移动式底质调控机”、“太阳能移动式增氧机”、“水层交换涌浪增氧机”等多种池塘养殖环境调控机械,并在全国十余省区养殖池塘试验应用,取得良好效果。这些机械逐步成为池塘高效养殖的新装备。

“太阳能移动式底质调控机”可在阳光充足的情况下,在池塘水面定向运行,将池塘底泥絮状物提升释放到上层水体中,利用上层水体光合作用产生的溶氧等氧化分解底泥絮状有机物,促进底泥营养盐释放、上下水层交换和增加底部溶氧,达到调控水质、改善底质的目的。“太阳能移动增氧机”以太阳能为动力,在水面移动运行,具有机械增氧功能和水层交换功能,解决了固定式增氧机增氧范围有限的问题,大大提高了增氧效率。“水层交换涌浪增氧机”克服了机型单一、运行不稳定等问题,有适合温热地区、寒冷地区的不同类型,性能和使用范围更广,是国内及东南亚地区池塘养殖的重要增氧设备之一。

据统计,自2011年至今,渔机所研制的养殖环境调控设备已在广东、云南、四川、湖北、浙江、上海、江苏、安徽、河南、甘肃、河北、宁夏等地池塘应用,推广面积超过5000亩,用户普遍反映设备运行稳定,水质调控效果好,养殖增产超过10%。

随着市场需求的扩大,渔机所不断加大研究力度,对已有养殖环境调控产品进行优化,同时开发新产品,近期研制的“太阳能移动臭氧机”已进行试验运行;“养殖排放物吸收装置”已完成样机试制。截至目前,该所在池塘养殖环境调控设备方面获批国家发明专利5项,发表论文7篇,研制的2项产品通过鉴定,制定企业标准2项。针对我国水产养殖机械化的需求,渔机所将持续致力于科技创新,潜心技术研究,为提升我国水产养殖机械化水平做出更多的贡献。


上一条:淡水中心与曲靖市政府和云南中海渔业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下一条:2016年中美海洋牧场研讨会在广州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