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文化>>党建动态>>正文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召开2023年度院属单位党组织、纪检组织负责人现场述评考核会议
2024-01-22 14:45:12  来源:

1月19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召开2023年度院属单位党组织、纪检组织负责人现场述评考核会议。会议由院纪检组组长于书洲同志主持,3名党组织负责人和3名纪检组织负责人进行线上视频述职。院机关党委书记陈金发同志对述职情况逐一进行点评并讲话。院党建述评考核工作组成员,院属所站党组织、纪检组织负责同志,党办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会议肯定了2023年度院属各单位党建工作成效。全院紧紧围绕主责主业,扎实务实、一体推动主题教育,在理论学习、调研研究、整改整治、推动发展等重点任务中,促进了各级党组织的上下联动和同频共振。

陈金发同志结合近期部党组对党建和纪检工作要求作讲话。他强调,一要持续强化政治引领作用,推动运用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出成效。要把推动党建与全面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作为重点,把政治站位体现在“围绕中央和部党组的要求履职尽责”上,持续加强全院科技创新和支撑服务能力。要完善学思用融会贯通的机制,破解学用脱节、用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不足的问题。要进一步做实做细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落实谈心谈话全覆盖的要求,了解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青年科研人员的思想状况和切实需求,有针对性地给予鼓励鞭策、提醒帮助。二要夯实基层党组织能力建设,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要把工作责任落实到位,院所各级党组织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基本任务,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用好党建调研、院内巡察等措施,传导压力、形成合力。要把重点任务推进到位,对照部党组、院党组部署的党建要点和重点任务,持续优化组织设置,激发党员队伍活力,要围绕支撑乡村振兴,推动与渔业领域党组织开展结对帮扶、联学共建等活动,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在支撑渔业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等方面发挥作用。要把制度规定执行到位,各单位纪检组织要一体推动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考核和问责工作,定期开展党建制度落实情况“回头看”。要把党建业务融合到位,推进党建活动方式和机制创新,加强专兼职党务干部的业务培训,整体促进党建与科研业务深入融合,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和组织功能。三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促进基层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要强化求真务实的调研作风,围绕科技创新、科技兴渔、现代院所建设等开展具体问题调研;围绕产业开展系统性、针对性、深入性的调究;围绕促进青年科研人才成长开展“根在产业”“关键小事攻关”等实践调研,提升把握科技支撑与产业发展关系的能力。要持续强化政治监督,运用好巡察、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干部教育监督、审计监督等手段,完善台账管理、动态跟踪、定期通报等制度。围绕重要领域、重大资金、重点项目严格监督执纪,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要强化党员干部和科研人员日常教育管理,确保政治立场坚定与科研创新方向的有机统一。践行“以研为本、以创为先”的科创精神,持续深化理想信念和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水科新风,为打赢科研翻身仗,加快实现渔业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上一条: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机关召开2023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评考核会议
下一条:淡水中心召开2023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考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