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文化>>党建动态>>正文

构建和谐所风促进持续发展——珠江水产研究所党委中心组举行理论学习研讨会
2006-08-28 00:00:00  来源:

8月25至26日,珠江水产研究所党委中心组举行理论学习研讨会,会议由所党委书记、中心组组长罗建仁同志主持,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和经济实体负责人共25人与会。

此次研讨会以学习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珠江水产研究所实际,促进该所的和谐稳定持续发展为主题,会议围绕主题展开了认真、深入的研讨。罗建仁书记作了中心发言,他指出: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集中体现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统一,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基本途径。珠江水产研究所在构建和谐所风、促进持续发展方面,要坚持“五个必须”、“三个在于”和“四个紧密结合”。“五个必须”即:一是必须准确把握时代渔业科技和国家相关政策脉搏,保证全所发展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二是必须把国家渔业发展赋予我们的职责和全所职工的根本利益作为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党员和党组织的先进性作用,同舟共济,克服困难。三是必须使所的发展方针和执行政策与时俱进,保证所的工作符合本身实际,与社会发展相适应。四是必须围绕所的中心任务,积极稳妥推进所的发展进步。五是必须坚持党的先进性建设工作,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全所构建和谐所风,促进持续发展中的中坚作用。“三个在于”即:一是根本在于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团队意识,激发其自我教育、提高其内在动力。二是重点在于消除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人员队伍中存在的畏难情绪,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和科技人员的整体素质(其中包括理想、责任、能力和形象)。三是关键在于完善制度和机制,既取决于上级对珠江水产研究所的定位改革,也要充分发挥所整体的积极性。“四个紧密结合”即:一是要紧密结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着重分析所的软硬实力和外部许可条件,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重围。二是要紧密结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建立团结协作的强大团队,形成整体力量,应对单兵实力不足的弱点。三是要紧密结合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实践,加强学习,提高所管理人员和科技人员的素质能力,从而提高管理水平、科研水平等。四是要紧密结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实践,时刻关注所内广大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问题,通过改革和发展逐渐改善全所职工的生活条件和工作环境。

罗建仁书记最后在总结这次理论学习研讨会时强调,在看到发展成绩的同时,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对照检查工作,我们应清醒地看到,当前珠江水产研究所与院属其他进入“创新体系”的兄弟所(中心)的条件和定位不同,同样的工作性质,不对称的环境条件,同时还存在着不少的困难和问题,所以我们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促进全所的和谐稳定持续发展,增强忧患意识,以薄弱环节为突破口,以今年珠江水产研究所开展“三个走在前面”,即: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三个方面走在前面为主题的排头兵实践活动为契机,同心协力、抢抓机遇、扎实工作、力争全所整体实力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上一条: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党委集中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
下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把学好用好《江泽民文选》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