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国合动态>>正文

淡水中心援埃及专家组拜访我国驻埃及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
2019-04-01 09:31:16  来源:

3月26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埃及鱼类疾病防治海外培训班”项目执行专家组一行5人拜访了我国驻埃及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受到了韩兵公参的热情接待。双方围绕商务部埃及海外培训班的实施亮点及后续中埃渔业全方位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交流中,项目专家敬小军处长首先向韩冰公参转达了中心主任徐跑研究员的问候和谢意,介绍了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发展概况,特别是近年来贯彻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开展技术援外培训所取得重要成果,及本次埃及项目在组织管理、需求调研、课程设计、实操技能提升、分组研讨与总结、合作洽谈等环节的亮点。他表示,埃及渔业产业发展有着很大的潜力,也面临着科研创新能力不足、技术人才匮乏及产业规划不完善等方面的挑战,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愿意依托雄厚的科研实力,以及南京农业大学无锡渔业学院、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水产养殖及内陆渔业研究培训参考中心等平台,在经商处的具体指导和支持下,为助推中埃渔业全方位合作提供技术支撑。

韩兵公参对此次埃及境外班的成功举办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表示,根据埃方反馈,此次培训不仅有效地向埃方传播了我国先进实用的鱼类防病治病专业技术,拓宽了学员视野,而且充分利用了中方援建项目资源,实现了中方“帮助提升造血功能”的目标,为今后海外培训项目的实施起到了示范作用。他指出,近年来,渔业逐渐成为埃及政府关注并重视的重要产业之一,埃及军方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等机构已在运河区域内建立了多个大型国有示范养殖场,私有养殖场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未来发展潜力很大。但由于理念及技术的滞后,发展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希望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继续发挥我国渔业对外合作窗口的作用,在埃及第二期渔业援建项目、多双边技术培训、高层次人才培养、推动企业“走出去”及渔业技术示范等方面开展合作,为助推埃及实现水产养殖产业的跨越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双方还就后续合作项目的框架设计、主要领域、合作渠道及合作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就使馆经商处、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与阿盟科技海运学院的三方合作备忘录进行了审议和讨论。

我国驻埃及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张春雷秘书,淡水渔业研究中心项目专家组成员何义进、周群兰、叶伟、钟纯怡等一同参加交流。

上一条:2019年印度尼西亚村长研修班学员到淡水中心访问交流
下一条:淡水中心助力中国-阿拉伯联盟水产技术与教育合作国际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