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合作>>国合动态>>正文

淡水中心圆满完成“巴西水产养殖技术合作与产业开发项目”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
2017-12-26 09:10:31  来源:

12月14-18日,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以党委副书记万一兵为组长的“巴西水产养殖技术合作与产业开发项目”专家组圆满完成了该项目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

在巴西工商贸易部和国家渔业局的协调安排下,专家组重点对巴西利亚地区及玛瑙斯地区的罗非鱼养殖场和短盖巨脂鲤养殖场进行了调研和技术指导。

调研中,专家组先后对巴西主要渔业科研项目、科研队伍建设、渔场设计、主要品种、亲本来源、科研及养殖设施、苗种生产和成鱼养殖管理、投喂技术、劳动力成本、市场需求及营销等情况进行了调研,对他们在科研及生产实践中面临的主要困难和技术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了解,获得了宝贵的第一手调研资料。在技术咨询和指导服务中,专家组以巴西利亚BRUNO罗非鱼苗种场及玛瑙斯FABNCA短盖巨脂鲤成鱼养殖场为案例,对罗非鱼选育技术、苗种生产、亲本管理、成鱼养殖中投喂管理、水质生物调控技术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针对当地气温波动较大、水源水质较差、鱼类细菌病害频发、饲料成本较高、技术人才匮乏等问题,提出了切实有效的改进措施和建议,并现场就我国高效的养殖管理及技术方法进行示范和指导。

为了扩大技术指导和咨询工作成效及影响,专家组在巴西工贸部项目协调官员的安排下,专门组织了技术培训工作,对来自巴西利亚地区及玛瑙斯地区两个地区科研机构、水产技术服务中心、罗非鱼苗种场、商业化养殖场及饲料生产企业的20多名技术官员、科研人员和养殖场管理人员进行了水产养殖技术培训,介绍了中国水产养殖产业发展情况、主要养殖品种和技术模式。

项目执行中,专家组克服了‘倒时差’带来的疲困及超过35℃的高温天气,每天辗转颠簸,早出晚归,认真落实项目任务,先后考察了2个苗种场、2个成鱼养殖场、1个饲料生产企业、2个科研机构及2个渔业资源保护区,开展了2期技术培训班,发放了相关技术手册50多本,并赴拉美地区最大的生态多样性研究机构——国立亚马逊研究所(INPA)进行了访问交流,就江豚、海牛等水生生物保护形成了合作意向。

上一条:美国田纳西野生动物资源局局长Joseph Carter先生一行到淡水中心访问交流
下一条:淡水中心执行巴西项目专家组赴巴西工商贸易部、国家水产总局访问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