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一种可提供较好流场效应的贝壳礁”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16-05-23 00:00:00  来源: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王莲莲、陈丕茂等人发明的“一种可提供较好流场效应的贝壳礁”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 201410129214.9。

该发明专利公开了一种提供较好流场效应的人工鱼礁,是将废弃扇贝壳装入废弃的尼龙渔网袋中,投入海底作为人工鱼礁。当鱼礁投放到某海域后在其前部可以生成与水平流具有相当量的局部上升流。上升流将底层的沉积物和营养盐带到水面附近,提高海域的基础饵料水平,起到了聚集鱼类的作用。另外,礁体下游形成了一个充满漩涡的流速缓慢的背涡流区域,为鱼类提供庇护、繁殖和栖息地。利用废弃贝壳和破损渔网相结合,变废为宝,可解决贝壳堆积破坏环境的问题。利用贝壳以及其他辅助材料制作而成的贝壳礁,其原材料取之于海用之于海,增加人工与自然的亲和力,遵循了材料综合化的原则,同时还防止二次污染的发生。


上一条:“一种淡水贝类背角无齿蚌幼蚌适口饵料藻的优选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珠江所“Fish Nuclear Protein Coding Loci detection V1.0”获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