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珠江所“Fish Nuclear Protein Coding Loci detection V1.0”获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2016-05-23 00:00:00  来源:

日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牟希东副研究员、胡隐昌研究员等研发的“Fish Nuclear Protein Coding Loci detection V1.0”获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登记号:2016SR108545。

该系统软件是以国家水产种质资源平台为依托,利用平台的DNA资源和全基因组数据库资源挖掘开发的一种鱼类通用型核编码基因筛选软件。核基因编码基因标记(Nuclear Protein Coding Loci,NPCL)遗传不连锁且保守,可以较好的解决线粒体基因的不完全物种分选和碱基位点的速率差异性等问题。该软件采用Python(2.7.x)编程语言开发完成,可在Linux操作系统和高性能计算集群(HPC)上运行,不仅在单台计算机上安装使用,而且可通过局域网络和INTERNET进行远程访问使用。该软件基于同源基因比对分析模型,以核编码基因特异性和物种通用性为指标,在鱼类全基因组范围内检测NPCL分子标记。通过深度挖掘鱼类编码基因信息,对编码基因序列进行同源性分析,筛选出适用于NPCL分子标记设计的功能基因序列,根据同源基因保守性分析评估体系,批量化设计NPCL分子标记扩增引物。通过以上研究开发,可系统地检测开发鱼类NPCL分子标记,希望能逐步建立鱼类通用型核编码基因资源发掘和应用研究技术平台,并应用于种质评价与鉴定、系统发育基因组学等领域。


上一条:“一种可提供较好流场效应的贝壳礁”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一种罗非鱼源无乳链球菌ELISA快速检测试剂盒及其检测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