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一种养殖池塘底层水体移动式增氧装置”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16-07-19 00:00:00  来源:

日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程果锋等人发明的“一种养殖池塘底层水体移动式增氧装置”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授权号为ZL201310571862.5。

现有的增氧机主要依靠外接电源和电线,放置在养殖池塘的固定位置,增氧方式均为定点增氧。为了均匀给池塘各个角度增氧,需要间隔配置多种、多台增氧机,设施投入较大,给渔民造成较大负担。

该发明的有益效果在于:利用池塘浮游植物的产氧能力,将其中午在池塘水体表面产生的超饱和溶解氧,抽到池塘底部缺氧水体中,增加整个池塘中溶解氧含量,促进池塘底部有机质的分解利用,改善底部环境,有利于水生物的生长;促进上下水层交换,打破传统池塘溶解氧和水温分层现象,解决了适宜养殖水体在总水体体积中所占比例较小的问题;通过太阳能板作为动力来源,不依靠外接电源和电线,大大扩大了增氧机的使用范围,使其在未通电地区也能正常使用。


上一条:“一种海藻与水生外来入侵植物协同微波热解多联产利用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渔机所研发的“舷提网捕捞成套装备”通过现场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