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渔机所研发的“舷提网捕捞成套装备”通过现场验收
2016-07-15 00:00:00  来源:

7月12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主持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远洋节能降耗新材料及捕捞装备关键技术研究”(2013BAD13B02)任务“开发满足50~80m船长的远洋舷提网作业捕捞成套装备”研发的舷提网成套装备在象山欧亚27号鱿鱼钓/秋刀鱼兼作船上进行了现场验收.

课题组研发的适用于50~80m船长的远洋舷提网作业捕捞成套装备,由舷侧滚筒(额定拉力10kN,额定速度30m/min)、浮棒绞车(额定拉力20kN,额定速度30m/min)、网纲绞车(额定拉力20kN,额定速度30m/min)及液压系统等设备组成。课题组创新并优化了舷侧滚筒传动鼓形齿轮结构,在传动副夹角3º内时,提高了原有传动的稳定性。采用在舷侧滚筒的两侧均设置马达,减小了所需要单台马达的功率,使马达体积减小30%。增设了同步阀,解决各个滚筒转速不同步的问题,提高了系统的稳定性。

专家组认为研发成果达到了课题任务考核指标,符合远洋作业实际需求,并一致同意通过现场验收。专家组由上海海洋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水产有限公司、烟台海洋渔业有限公司、宁波欧亚渔业有限公司等单位专家组成。


上一条:“一种养殖池塘底层水体移动式增氧装置”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一种带刺鱼类的打捞工具”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