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渔机所“渔船船型优化节能技术与高效捕捞装备系统集成”项目通过专家鉴定
2016-08-29 00:00:00  来源:

8月23日,中国航海学会在上海组织召开了科技成果鉴定会,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完成的“渔船船型优化节能技术与高效捕捞装备系统集成”项目通过了专家鉴定。

本项目依托农业科研行业专项、国家支撑计划和上海市科技兴农等专项的资金支持,针对我国渔船船型混杂、系统装备落后、安全性能差、油耗高等问题,开展渔船船型优化和高效捕捞装备系统集成研究。采用CFD流体分析与EFD船模比较试验验证方法,综合利用NAPA、ANSYS有限元分析进行基于多目标参数数字化总体性能分析、船型降阻线型精细化设计,形成了中小型渔船船型节能降阻和船型标准化设计的指导方法,创新建立了面向中小型渔船的阻力特性分析和快速性预报模型,平均误差<3 .5%。采用新型水滴型球艏和球艉、变频电力推进系统、主机余热利用等节能技术,并利用主机pto和液压高效传动方式,有效发挥主机功率,采用负载敏感控制技术,实现渔捞机械与渔具载荷自适应控制,项目开发的节能标准化系列船型同比节能达15-20%,配合渔业和渔船主管部门开创了“五统一”渔船标准化推广模式,研究成果经在上海、江苏及远洋渔业等区域进行示范应用,共推广九型节能标准化渔船923艘,新增造船投入18.79亿元,新增造船利润2.25亿元,捕捞产值约17亿元/年,捕捞新增利润4.75亿元/年,平均节省柴油23518吨/年,减少co2排放74936吨/年;推广应用高效捕捞装备2531台套,产值7.2亿元;增加就业约2万人。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上一条:“标准化池塘养殖水质改良关键设备研发与优化”项目通过中期检查
下一条:“一种能效养殖池的水流控制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