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珠江所“淡水养殖细菌性烂鳃病疫苗研制与应用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2016-09-23 00:00:00  来源:

9月20日,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组织专家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承担的广东省海洋渔业科技推广专项项目“淡水养殖细菌性烂鳃病疫苗研制与应用示范”进行了会议验收,验收专家组由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水科院南海所等单位专家组成。

该项目针对危害我国淡水养殖最常见细菌性烂鳃病,研发出了安全、高效的约氏黄杆菌减毒活疫苗,通过田间应用制定了主要淡水鱼类细菌性烂鳃病免疫防治技术规程,在广东肇庆、清远、江门蓬江区和江门台山等4个区域创建约氏黄杆菌免疫示范点11个,示范面积共808亩,免疫鱼共计376.8万尾,免疫组平均成活率比对照组提高了21.78%,示范点未发生烂鳃病流行。该疫苗可通过浸泡免疫获得良好的免疫保护效果,适合我国水产养殖生产条件,易于为广大养殖业用户接受,应用前景广阔。项目共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发表论文5篇,其中SCI收录2篇。

验收专家组审阅了项目有关技术资料,经过质询和讨论,认为该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考核指标,经费使用合理,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上一条:“一种海水培育珍珠贝幼虫的附着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下一条:“一种提高淡水贝类背角无齿蚌钩介幼虫存活率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