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黄海所鳗弧菌二价(O1和O2血清型)灭活疫苗对大菱鲆的免疫保护效果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2016-10-10 00:00:00  来源: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参与的山东省自主创新及成果转化项目“重要水产养殖病害防治替代产品”、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基本科研业务费重点专项“鱼用疫苗生产关键技术与产品研发”等课题中鳗弧菌二价(O1和O2血清型)灭活疫苗对大菱鲆的免疫保护效果研究工作在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开发区分公司通过了专家现场验收。验收组由来自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和烟台大学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验收专家听取了课题负责人莫照兰研究员的工作汇报,查阅了工作记录,察看了免疫大菱鲆的养殖现场,确认了大菱鲆的生长和健康状态。课题组于2016年5月利用鳗弧菌二价(O1和O2血清型)灭活疫苗以不同的剂量注射免疫大菱鲆各3000尾,免疫鱼生长正常,注射部位未出现组织粘连,养殖过程未遭受鳗弧菌感染。免疫3天后,大菱鲆可产生特异血清抗体,该疫苗对鳗弧菌感染提供的免疫保护期达3个月以上。

鳗弧菌是我国海水养殖鱼类的重要致病菌,给我国水产养殖产业造成了重大损失。黄海所鱼类流行病与免疫学团队在多年流行病学调查的基础上,针对鳗弧菌主要流行血清型进行了灭活疫苗开发,为减少抗生素使用量和促进鱼类健康养殖奠定了重要基础。


上一条:“一种秦岭细鳞鲑人工繁殖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
下一条:“一种人工增殖放流鱼苗的卸流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