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一种秦岭细鳞鲑人工繁殖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
2016-10-13 00:00:00  来源: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申请的“一种秦岭细鳞鲑人工繁殖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1410319444.1,发明人为邵俭、危起伟、吴金明、孙庆亮。

该发明公开了一种秦岭细鳞鲑人工繁殖方法,步骤是:A、筛选成熟、活力强的秦岭细鳞鲑作为亲本;B、亲本强化培育;C、人工催产:选择3月底至4月中旬,采用两针注射进行催产;D、人工采精卵:注射催产药物后的亲本分养在催产池,在催产池一端架设进水管,选秦岭细鳞鲑亲鱼采用腹部节律挤压进行活体采精卵;E、人工授精:采到卵后,用鱼用生理盐水漂洗,将雄鱼的精液挤于卵上,后用羽毛搅拌,进行人工授精;F、人工孵化:将受精卵用纯净水清洗,倒入底部有多孔篦子的孵化槽中孵化,待鱼苗冲游出现后,移出孵化设备,转至鱼盆培育。

该发明中的方法易行,操作简便,其受精率和孵化率高,所得子代鱼体健壮、匀称,成活率和饵料利用率高,生长速度快。


上一条:“一种甲壳类动物体长测量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下一条:黄海所鳗弧菌二价(O1和O2血清型)灭活疫苗对大菱鲆的免疫保护效果通过专家现场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