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长江所等单位“重要淡水鱼类资源增殖技术及应用”成果通过中国农学会评价
2016-10-27 00:00:00  来源:

10月22日,中国农学会组织专家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等7家单位共同完成的“重要淡水鱼类资源增殖技术及应用”成果进行了评价。评价会由中国农学会成果评价处韩津琳副处长主持。

评价咨询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曹文宣院士和桂建芳院士分别为组长和副组长,上海海洋大学李家乐教授、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常剑波研究员、中国水科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庄平研究员、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孙效文研究员为成员。

长江所陈大庆研究员代表项目组向专家组汇报了成果情况。专家组对成果进行了质询和评议,认为该成果针对长江、珠江和黑龙江的重要水域主要鱼类资源严重衰退,珍稀特有物种濒危程度加剧等问题,围绕采取增殖放流进行鱼类资源养护的理论基础和关键技术,开展了水域容量评估、放流苗种繁育和质量评价、增殖苗种标志、放流效果评估等研究;构建了7种珍稀特有鱼类、10种重要经济鱼类标准化增殖放流技术体系,实现了增殖放流方法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立了珍稀濒危物种和重要经济鱼类的物理标志、超声波遥测、DNA标记等标志回捕的评估技术,定量评估了四大家鱼、中华鲟等重要渔业资源的增殖效果,突破了增殖效果评估的关键技术瓶颈;建立了长江流域珍稀濒危物种和重要经济鱼类增殖放流信息化平台,实现了放流物种信息共享,为人工增殖放流信息化与适应性管理奠定了基础;该成果在长江、珠江和黑龙江三大流域进行了示范应用,取得了重大的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与会专家还对增殖放流、效果评估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具体咨询意见,明确了后续科研和转化推广工作的方向和思路。


上一条:“一种鲍育种池”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下一条:“脆江蓠(Gracilaria chouae)浅海筏式养殖”通过专家现场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