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珠江所承担的省渔港建设和渔业产业发展专项《稻田养殖小龙虾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通过现场测产验收
2018-06-26 16:42:20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6月22日,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组织专家,对珠江水产研究所和广东七叠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省渔港建设和渔业产业发展专项《稻田养殖小龙虾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在河源市和平县进行现场验收。项目验收专家组由广东省海洋与渔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罗国武高级工程师、华南农业大学甘炼副教授、河源市水产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张军工程师组成。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科技处李云伟科长、珠江所科研处林明辉副处长、项目负责人王广军研究员、广东七叠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陈国富总经理1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验收专家组通过听取项目组的总结汇报,考察现场,查看验收资料和生产记录,经质询讨论,形成验收意见如下:项目组在河源和平建立了稻田养殖小龙虾核心示范区200亩,测产抽查的稻田面积50亩,经现场随机抽查,放养密度为7000只/亩,规格为(6.51+2.87)克的小龙虾,经过55天的养殖,平均个体达到(50.01+9.65)克,初步推算成活率约为70%,亩产量约为200公斤。验收专家对项目实施的“稻田养殖小龙虾”表示高度赞许,认为该模式符合了国家提倡的“生态文明建设”,稻田综合种养充分挖掘生物共生互促原理,可优先建设化肥农业的使用,减少面源污染,促进生态改善,同时实现了“一水两用”,是水稻生产“一控两减”的重要方式。

本次现场验收有力地证明,小龙虾在河源地区可以进行规模化养殖,而且生长速度较为迅速,说明在华南地区可以进行示范推广。



上一条:珠江所承担的院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鱼-稻和鱼-畜-草两种复合生态种养技术研究》顺利通过验收
下一条:淡水中心召开院级基本科研业务费渔稻复合生态种养殖技术研究等项目通过验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