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三疣梭子蟹“牙膏蟹”病原鉴定为微孢子虫一新种——梭子蟹肌孢虫(Ameson portunus)
2017-11-29 15:03:00  来源:东海水产研究所

在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三疣梭子蟹微孢子虫体内增殖规律探究”资助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水产病害防治研究团队发现了感染三疣梭子蟹“牙膏蟹”病原为微孢子虫,在深入研究了其形态、结构、宿主、分子生物学等特性后,鉴定其为微孢子虫一个新种——梭子蟹肌孢虫(Ameson portunus),研究结果发表在《European Journal of Protistology》等学术期刊。

三疣梭子蟹“牙膏蟹”2012年发现于江苏沿海池塘养殖钟,是一种以骨骼肌白化为特征的疾病,该病多年持续暴发,发病率可达70%以上,该病在江苏、山东和河北等地均有发生,威胁着梭子蟹养殖产业的健康发展。

研究团队利用光镜、电镜技术发现了病蟹的肌纤维中含有大量的微孢子虫,人工饲喂病蟹肌肉感染健康梭子蟹获得了成功。最近,通过对该微孢子虫的形态特征、生活史以及分子系统发育深入研究,发现感染梭子蟹的微孢子虫与Ameson属内的A. atlanticumA.michaelisA.metacarciniA.pulvis等已知微孢子虫在孢子形态、孢子大小、孢壁厚度、极丝直径数量及排列方式、宿主、感染部位、地理分布以及SSU rRNA gene等方面均有差异,遂鉴定其为Ameson属的一个新种――命名为梭子蟹肌孢虫(Ameson portunus)。

该项目明确了梭子蟹肌孢虫的形态特征,阐明了梭子蟹肌孢虫在宿主体内寄生组织分布和形态特征,以及梭子蟹肌孢虫的链孢子生殖和双孢子生殖两种不同增殖方式,其研究结果使我们全面认识了梭子蟹“牙膏蟹”病原的微孢子虫,丰富了Ameson属微孢子虫生物学,为下一步的“牙膏蟹”防控技术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上一条:“石斑鱼种质库和远缘杂交育种技术的建立及应用”成果通过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
下一条:淡水中心两项罗非鱼相关研究成果通过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