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淡水中心两项罗非鱼相关研究成果通过鉴定
2017-11-29 13:50:36  来源:淡水中心

11月25日,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组织相关专家在广州召开会议,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杨弘研究员主持的“罗非鱼优良品种种质资源评价和应用”、“基于物联网的罗非鱼养殖水质监测、预警系统研究及示范”等两项成果进行了鉴定。

鉴定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山大学林浩然教授,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边文冀研究员,上海海洋大学王成辉教授等7位专家组成。会议由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费志良副巡视员主持,省局科教处封辉,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杨弘研究员、袁永明研究员、张成锋副处长,江南大学毛力副教授,广西水产科学研究院罗永巨副院长,以及课题组成员等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省局科教处封辉介绍了成果鉴定的要点和指标体系,并对鉴定工作做出了具体要求。鉴定委员会主任林浩然院士主持了成果鉴定。杨弘研究员对2项成果进行了汇报,经专家质询和申请人答疑,形成了鉴定意见。

“罗非鱼优良品种种质资源评价和应用”项目, 在罗非鱼优良种质资源评价、杂交机制研究、保种和引种技术建立以及苗种标准化培育等方面开展了系统研究,获得了多项成果,为罗非鱼遗传育种和引种、种质鉴定及苗种繁育的标准化、规范化提供了依据。该成果已在广东、广西示范和推广,取得了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成果整体上居于国内领先水平,并达国际先进水平。

“基于物联网的罗非鱼养殖水质监测、预警系统研究及示范”项目,在罗非鱼养殖水质在线监测系统研发、预警中心建立、水质反馈调控、水环境因子对罗非鱼胁迫响应的基础性生物学研究等方面开展了集成创新和应用,提升了苗种成活率和劳动生产率,优化了生产管理方式,提高了水产养殖的科技化和自动化水平。该成果已在江苏、上海、广西等地推广应用。研究成果整体上居于国内领先水平,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上一条:三疣梭子蟹“牙膏蟹”病原鉴定为微孢子虫一新种——梭子蟹肌孢虫(Ameson portunus)
下一条:“青虾蜕皮抑制激素基因及其在加速青虾蜕皮和生长中的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