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淡水中心开展哈尼梯田“稻渔共作”生长期野外调查工作
2017-08-14 15:57:37  来源: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8月7-10日,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渔业环境保护研究室胡庚东研究员、范立民博士、宋超博士、郑尧博士和裘丽萍硕士等一行5人,赴云南省红河县乐育乡尼美村开展了哈尼梯田“稻渔共作”生长期野外调查工作。云南中海渔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燕等相关人员参加了调查活动。

本次野外调查,依托农业部水产品质量安全环境因子风险评估实验室(无锡)、国家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养殖水环境控制岗位,结合承担的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农复合生态种养技术研究”重点项目和农业部财政专项“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项目,以红河县乐育乡尼美梯田为主要研究对象,采集当地梯田的水稻秧株、泥鳅、环境样品(水样、泥样)和生物样品(浮游、底栖生物及微生物等),并现场测定多种理化指标。项目课题组结合前期分析结果和本次调研,初步理清了了水稻生长期间梯田生态系统能量流动方式,确定了影响泥鳅质量安全的关键风险控制点。

2015年以来,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与中海渔业公司联合在红河开展哈尼梯田“稻渔共作”产业扶贫工作,研究筛选了“稻鳅共作”综合种养模式,示范推广取得了显著成效。据种养前期调查结果显示,梯田产地环境适宜,底质指标符合《无公害农产品 淡水养殖产地环境条件》(NY 5361-2016),种养使用的水源水质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本次野外调查任务是在前期野外调查基础上的进一步拓展和深化,调查成果和相关项目的实施,将为“稻渔共作”产业扶贫工作及当地发展无公害绿色生态农业提供技术支撑。

上一条:“贝类生物沉积对近海环境沉积物有机碳贡献的评估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一种水产养殖水池吸污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