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鼠尾藻养殖生物学研究及增养殖技术体系构建”成果通过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
2017-07-18 10:16:21  来源:黄海所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藻类繁育与增养殖课题组完成的“鼠尾藻养殖生物学研究及增养殖技术体系构建”成果通过了青岛连城创新技术开发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组织的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评价专家组由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青岛农业大学和青岛市渔业技术推广站的专家组成。

评价专家组根据国家标准GB/T22900-2009《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评价通则》和青岛市地方标准DB 3702/ FW KJ 003-2017《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规范》的相关方法,本着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进行了资料审查、汇报听取、质询讨论。评价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成果技术成熟度为13级,技术创新度为4级,技术先进性为7级,该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成果针对我国鼠尾藻产业存在的养殖生物学基础薄弱、优质苗种供应能力不足、养殖模式尚未成熟、产量质量不稳定等理论和技术瓶颈问题,以系统提升我国鼠尾藻产业的优质苗种培育能力、增养殖效率水平、产品质量与效益为目标,围绕鼠尾藻苗种培育、养殖模式构建、藻礁藻场建设等关键共性问题,深入开展了鼠尾藻的生理生态学、繁殖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方面的基础研究,探明了鼠尾藻生理生态、生长发育、有性繁殖的特性与规律,并以此为基础建立、完善了鼠尾藻种苗工厂化培育技术体系,已累计培育鼠尾藻幼苗32113万株,累计培育5100个苗帘;构建了鼠尾藻南北方接力筏式“双绳并养”的养殖模式,累计示范推广养殖1895亩,亩产量可达5257kg;研发了鼠尾藻藻礁增殖和藻场建设关键技术,已应用于长岛和北戴河溢油污染生态修复示范区建设中。总之,该成果可为我国鼠尾藻产业发展提供从幼苗培育、暂养保苗、养成收获到藻礁增殖、藻场建设的全产业链条式的技术支撑,对促进我国鼠尾藻增养殖的产业化发展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上一条:利用水生植物重建鱼类栖息地技术初见成效
下一条:上海市科技兴农重点攻关项目课题“渔船主机余热利用制冷保鲜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召开课题启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