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农业部极地渔业开发重点实验室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在黄海所召开
2017-06-22 16:44:26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6月19日,农业部极地渔业开发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召开。实验室主任、黄海所党委书记赵宪勇,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海洋大学薛长湖教授、东海水产研究所黄洪亮研究员、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沈建研究员、黄海所王联珠研究员、上海海洋大学唐建业副教授以及实验室固定人员、相关科研人员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

534A8061

会上,唐建业副教授从国际渔业法角度,介绍了北冰洋公海渔业协定磋商进展;黄海所李显森研究员详细阐述了渔季CCAMLR 48区南极磷虾资源时空分布情况;冷凯良研究员从南极磷虾产业视角,介绍了南极磷虾加工利用现状与存在问题;王联珠研究员分析了南极磷虾标准制定中存在的问题。实验室相关科研人员分别从南极磷虾冷链物流、氟的研究进展、虾青素的分析检测、微生物多样性研究等方面作了工作汇报。学术委员会专家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点评,明确了开展南极磷虾渔场的关键理化过程及其对资源产出作用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建议重点开展产品关键质量指标检测、营养品质评价和危害因子安全控制等研究工作,加快推进南极磷虾相关标准的制定;建议围绕南极磷虾产业发展需求,针对冷链物流、贮运保鲜、安全利用等急需解决的技术问题,创新科研思路,提出切实可行、有应用前景的解决方案。

赵宪勇主任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南极磷虾资源开发利用方面开展的各项研究工作,梳理分析了当前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并对实验室今后产学研紧密结合、做好极地渔业开发的各项工作提出了要求和期望。

534A8071

上一条:农业部极地渔业开发重点实验室建设启动会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黄海所召开
下一条:“一种人工鱼礁礁体附着物采样器”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