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农业部极地渔业开发重点实验室建设启动会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黄海所召开
2017-06-22 16:55:11  来源:黄海水产研究所

6月19日,农业部极地渔业开发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建设启动会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学委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召开。水科院副院长刘英杰,学委会主任委员唐启升院士以及副主任委员麦康森院士、陈雪忠研究员、金显仕研究员等20位学委会委员,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以及黄海所相关科研人员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534A8032

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黄海所所长金显仕致欢迎辞,并为学委会委员颁发了聘书。他表示,感谢与会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对黄海所极地渔业研究的指导与支持,黄海所将为重点实验室建设提供全面的支持和保障。重点实验室主管单位水科院副院长刘英杰在讲话中表示,重点实验室的成立标志着我国极地渔业研究朝着更为系统、丰富和深入的方向发展,他指出,重点实验室要按照农业部重点实验室管理要求做好建设运行工作,科学研究则要注重国家利益和产业需求,充分体现系统性、开放性、国际性,积聚国内外优势力量,加快研究进度,有效提升我国在极地渔业开发和可持续利用方面的研究水平与话语权。农业部远洋与极地创新学科群综合性重点实验室主任、东海所所长陈雪忠表示,希望重点实验室在开展技术研究的同时,加强基础研究,同时结合北极地域环境特色,尽快在北极确定领军研究方向。

学委会委员听取了重点实验室主任赵宪勇的实验室建设方案汇报,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以及实验室前期在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成果产出、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建议实验室积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实验室建设水平;同时建议注重学科交叉融合,积极通过国际合作推动实验室建设。

学委会主任委员唐启升院士在总结发言中概述了中国远洋与极地渔业的艰苦奋斗历程和其本人的极地渔业情结,要求重点实验室以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注重分析制约极地渔业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准确把握极地渔业科技发展趋势,充分体现科技的支撑与引领作用,不断发掘渔业新的增长点,推动极地渔业可持续发展。

本次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乔方利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赵进平教授和薛长湖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海洋数值模式发展与应用”、“北冰洋海洋与大气环境的变化”、“南极磷虾加工技术与产品”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极地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极大兴趣。

本次会议的召开达到了预期目标,对进一步理清研究思路、完善研究方向、提升重点实验室的科技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534A8054

上一条:黑龙江所宽甸试验基地助力鸭绿江流域重要野生经济鱼类“池沼公鱼”资源保护
下一条:农业部极地渔业开发重点实验室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在黄海所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