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东海所参加的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西太平洋典型海山生态系统科学调查”项目启动
2017-06-09 10:25:05  来源:东海水产研究所

日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参加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西太平洋典型海山生态系统科学调查”项目启动。该专项隶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牵头,联合东海所和山东大学共同实施。

海山是深海大洋主要的生态景观之一,是深海大洋生物多样性和资源热点区域。相较周边深海,海山具有高生产力的渔业资源、高生物多样性、高生态价值以及巨大的矿产资源开发价值,关系着深海环境安全与航海保障。该项目面向“走向深海大洋”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深海大洋生物多样性和资源热点——海山系统,开展多学科综合科考,摸清西太平洋典型海山生态系统的本底资料,提升科学认知,提高深海探测能力,完善技术体系,为维护国家深海大洋权益、拓展和发掘国家战略性海洋资源、支撑国家深远海资源调查与合理开发提供基础数据和科学依据。

东海所作为项目单一成员单位之一,承担了西太平洋海山游泳动物资源调查任务,将重点开展大型游泳生物的采样和调查,分析海山区游泳动物种群结构和资源丰度,研究结果有助于深入了解海山区生物资源状况,为生物资源的合理利用提供基础数据。

上一条:院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在手性农药对鱼类毒性影响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下一条: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李彦亮主任一行赴东海所福鼎研究中心检查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