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珠江流域高产精养池塘健康养殖技术集成与示范”通过课题验收
2017-04-24 16:07:22  来源:珠江所

4月10-11日,“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淡水健康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课题验收会在北京举行,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余德光研究员主持的支撑计划课题“珠江流域高产精养池塘健康养殖技术集成与示范”通过验收。

会上,余德光研究员详细汇报了课题任务的完成情况和研究成果,以及课题财务管理情况。课题构建了高产池塘底部理化因子原位分析方法和底部维护技术、池塘防寒减灾工程设施模式;提出了鱼类投喂策略、肉食性鱼类苗种分级培育等技术工艺10项;提出了高产池塘养殖减排模式3种,构建了草鱼节水养殖技术、草鱼高品质养殖技术及鳜-草鱼耦合养殖模式;建立了核心示范区7个,示范面积5.3万亩,新增产值1亿多元,相关技术辐射103万亩,带动新增产值6亿多元。示范区节水与污染物减排效果明显,社会经济效益显著,为珠江流域高产池塘健康养殖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获国家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发表学术论文52篇,其中SCI或EI收录论文11篇;出版专著4部;研制技术规程6项;培养研究生22名,同时培训和培养技术骨干785人次,渔民8208人次。

由来自水产养殖、资源环境、设施工程和财务等领域的12名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过质询和充分讨论,认为该课题组织管理规范,经费使用合理,全面完成了研究目标与任务,达到了规定的各项考核指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上一条:工信部 “南海渔船高效节能设计应用技术研究”项目建设方案及造价预算评审会召开
下一条:“十二五”科技支撑“淡水养殖池塘生态工程化调控技术研究(2012BAD25B01)” 顺利通过课题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