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十二五”科技支撑“淡水养殖池塘生态工程化调控技术研究(2012BAD25B01)” 顺利通过课题验收
2017-04-18 11:09:08  来源:渔机所

4月10日,科技部农村科技司、中国农村枝术开发中心组织专家在北京对“十二五”农村领域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淡水养殖池塘生态工程化调控技术研究(2012BAD25B01)”进行了验收。专家组听取了课题汇报,审阅了课题组提供的验收资料,专家组综合评审认为,课题完成了立项批复所规定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经费使用基本合理,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淡水养殖池塘生态工程化调控技术研究”课题提出了池塘养殖生态调控新理论,建立了针对池塘水体微生物、浮游生物、水质理化因子的生态工程化调控方法,研发了机械、设施、微生物等调控技术8项,建立各类型试验示范区17处、累计示范面积超过5万亩;提出了基于C/N平衡池塘水质调控等共性技术6项,并在全国池塘主产区进行了示范应用,为我国淡水池塘养殖转型升级提供了技术支撑。

课题研究同时开发了太阳能水质改良机、太阳能移动增氧机等4种设备;创制了生态工程化池塘养殖系统、生态位分隔强化池塘养殖系统等4种模式;研制了水质参数采集与处理、精准投喂、智能养殖管理系统设备;新技术运用达到了节能15%以上,节水减排50%以上的效果。

上一条: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珠江流域高产精养池塘健康养殖技术集成与示范”通过课题验收
下一条:黄海所1项成果获2016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