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人才>>科技专家团>>水产生物技术>>正文

梁利群
2020-11-12 09:57:57  来源:

 

姓名:梁利群          

职称:高级

所属领域:水产生物技术

技术特长:从事鱼类育种20余年,掌握了鱼类常规育种技术(基因工程育种、杂交育种、雌核发育技术等),在鱼类抗逆机理研究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在国内构建了生长速度是对照鱼的1.8的转基因超级鲤,制备了世界首张鲤鱼遗传连锁图谱,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经过10余年的研究工作积累,获得了广温性鱼类与耐低温性状相关的基因和分子标记。这些工作基础对后续开展鱼类分子标记辅助鱼类耐低温育种(罗非鱼)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充分调研我国特有耐盐碱经济鱼类的同时,开展了耐盐碱鱼类的育种及其耐盐碱分子机理研究,为适于盐碱水域养殖鱼类新品种培育,为提高盐碱水域利用率提供技术支撑。

重点联系区域:黑龙江省,内蒙古自治区、青海省,河北省等。

工作单位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联系电话0451-84602266

 

上一条:李胜杰
下一条:邱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