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海藻栽培产业信息网

病害防治
叶片卷曲病
日期:2017-11-30 14:46  作者:  来源:
病害名称 : 叶片卷曲病
海藻名 : 海带
生长阶段 : 养成
发病情况 : 海带叶片卷曲病, 自五十年代开展海带全人工筏式养殖以后,就常见有发病的个体,但末形成灾害,大多是由于苗绳例置时间不及时.生活于下水层的海带长期受光不足,倒置于上水层后,突然受强光刺激,使最上端的一两棵或两三棵海带的生长部发生白化或卷曲。
症状 : 叶片卷曲病多发生于凹凸期或脆嫩期的海带,先在叶片生长部的叶缘颜色变淡,同时背光面的叶缘向向光面收缩卷曲。有时叶缘出现网状皱纹,质脆硬。严重者叶片卷曲如螺旋状,继而卷曲部分变白、腐烂断落。
病因 : 海带叶片卷曲病,是海带养成期间病史最长,发病频率最高,且分布面较广的一种病害。对这种病害进行过多次调查研究,比较—致的看法是,海带叶片生长部受强光刺激是致病的主要因素。
防治方法 : 关于海带叶片眷曲病的致病原因,六十午 代已有初步纠论,至今比较一致的看法仍然是光照强度的突然增大所致,并提了一些防治措施。    (1)适当稀疏养殖筏密度,加大筏区距离,并根据流向筏区要合理布局,以便养殖区内潮流畅通;    (2)与气象台建立定期联系制度,及时掌握天气预测情况,并在小汛潮每天两次测量海水透明度,结合天气预报情况进行分析,如有可发病因素时,立即下降养成水层;    (3)经常检查海带的生长情况及其形态变化,特别是对中心区域的海带,在有可发病的条件时更要加强检查,做到以防为主;    (4)发现病情,可采用减少浮子的办法,使整个筏身下降,下降的深度应根据当时当地海水透明度的情况确定,在一般情况下,可下降1—2米,待发病期过后,再加浮子,使筏身上浮,这种办法简单、速度炔、效果好。
图片 :
其他信息 :
相关链接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 农业信息网 | 农业部渔业网

Copyright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永定路南青塔村 150号
电话:010-68673938 传真:010- 68676685 京ICP备090747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