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海藻栽培产业信息网

龙须菜
龙须菜
日期:2017-11-30 12:05  作者:  来源:
品种名称 : 龙须菜
物种名称 : 龙须菜(Gracilariopsis lemaneiformis)
形态特征 : 藻体呈直立的圆柱状:紫红色,干燥后变黑;多丛生在1个较平而大的鲜红色的盘状固着器上,体高30—50厘米,最高的可达1米以上,及顶的主技较明显,径0.5—2.0毫米,分技1—3次。成熟的藻体,分枝多伸长,特别是枝上部常裸露成鞭状,未成熟的藻体,分枝多密被短的小枝,互生或偏生;分枝的腋角一般为锐角,偶有叉分现象;分枝基部不缢缩或略缢缩;小枝基部常略宽,枝径0.5—2.0毫米、枝端逐渐尖细,枝本身常因受损而折断,后在截面处再生新技。
生长繁殖 : 龙须莱多生长在潮间带下部沙沼中到潮下带,半埋于有砂覆盖的岩石上,四分孢子囊见于6月、8月、9月,
生活史 : 江篱的果袍子成熟后,由囊果孔排出,附着在贝壳、石头等基质上,萌发成新的藻体。这种藻体成熟后,产生四分袍子,四分抱子放散出后萌发成新的藻体,即雄、雌配子体。雄、雌配子体所产生的精子、果孢子相结合成为果孢子,果袍子又萌发成新一代的藻体。这样一直循环下去,就构成了龙须菜(江篱)的生活史。
优良性状 : 龙须菜是很好的食物纤维源,含量超过5O%,其中约15%为不溶性组纤维,约85% 为水溶性食用纤维,主要包括琼胶和粘性多糖等成分。同时蛋白质含量高达23.5% ,是一种高膳食纤维、高蛋白、低脂肪(低热值)且富含矿物质等营养成分的天然优质保健食品原料。
适宜产区 : 黄、渤海.龙须菜的生长环境是很特殊的,多生长在低潮带至潮下带半埋于有沙覆盖的岩石上。而且海区的海水比较干净,生长地多为向阳的海滩。因此,能满足这样生态条件的海滩不多,这就造成了龙须菜分布的不连续性。生长季节,在几平方米到几百平方米的范围形成优势种,不连续分布,两个生长地之间的距离可从几十米到几百千米。 目前,已从山东青岛引种到福建南部海区、广东省汕头市南澳岛等地栽培多年。
海藻类别 : 红藻
图片 :

其他信息 : 引自:《江蓠栽培》陈锤编著。中国农业出版社2001年10月 安鑫龙等.大型海藻龙须菜的的生态特征.河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水产科学.2009(2):109-112
相关链接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 农业信息网 | 农业部渔业网

Copyright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永定路南青塔村 150号
电话:010-68673938 传真:010- 68676685 京ICP备090747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