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海藻栽培产业信息网

海藻资源

海藻资源
条斑紫菜
日期:2017-11-30 13:19  作者:  来源:
物种名称 : 条斑紫菜
学名 : Porphyra yezoensis
海藻类别 : 红藻
生态分布 : 在自然界,条斑紫菜多生长在中低潮带的岩礁上。叶状体生长期为11月下旬至次年6月,其中2~3月份为生长盛期。
生长繁殖 : 条斑紫菜的生长繁殖方式可分为无性繁殖和有性繁殖。 无性繁殖:无性繁殖多发生在叶状体生长的早期,约1
形态特征 : 条斑紫菜具有两个生活世代,即叶状体阶段和丝状体阶段,二者世代交替,在形态上则完全不同。 叶状体:藻体叶片状,叶形多为卵形或长卵形,随生长环境有较大的变化。叶体长一般10~25cm,人工栽培的藻体趋向大型化,一般为50~70cm ,有时可达1m以上。藻体颜色紫红、紫黑或紫褐色。藻体基部拟圆或心脏形。藻体边缘有皱褶,边缘细胞排列紧密平整。藻体细胞单层,厚30~50μm,栽培藻体多在25~30μm。色素体单一,星状,中部有一个球形造粉核。雌雄同株,雌雄生殖细胞混生,成熟藻体上雄性生殖细胞区域多呈条纹状,镶嵌在深紫红色的果孢子囊区中而形成鲜明的条斑特征。叶状体幼期无性生殖能力强,藻体营养细胞可转化形成单孢子,放散形成新的叶状体。 丝状体:条斑紫菜果孢子在春季到初夏从母体放散出来后,随海水漂流,一旦接触到各种软体动物的贝壳或其它含碳酸钙的物体就附着、萌发并钻进贝壳内部蔓延生长,生长成不规则分枝的或弯曲的丝状体。
地理分布 : 条斑紫菜在我国主要分布于浙江舟山群岛以北的东海、黄海和渤海沿岸。是我国长江以北地区的主要栽培种类。世界范围内,本物种为北太平洋西部特有种类,除我国外,还分布于朝鲜半岛和日本沿海。
组织成分 : 粗蛋白 粗脂肪 灰份 水份 38.80 1.90 6.90 11.10
经济特性 : 条斑紫菜是我国重要的经济栽培海藻,是长江以北地区的主要栽培种类。条斑紫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微量元素和人体必须氨基酸等,是营养丰富的天然海洋食品。条斑紫菜经原藻加工和食品加工后,可制成干紫菜、烤紫菜、调味紫菜,以及紫菜酱、紫菜茶、紫菜饮料、紫菜胶囊等各种衍生产品,特别是条斑紫菜藻体薄而柔嫩,品质优良,加工后的产品深受人们喜爱,有很高的出口价值,我国生产的条斑紫菜产品已在世界紫菜贸易中占有重要地位。目前国内主要的条斑紫菜产品包括美好时光海苔、波力海苔、海达屋海苔、美御海苔、海波海苔等,深受广大消
生活史 : 在自然界里,紫菜叶状体在秋天发生,经历了幼叶、成叶、成熟、衰老的生长期后,于翌年的春夏交际时消亡。
其他信息 : 主要数据由常熟理工学院提供
图片 : undefined
数据提供 : 黄海水产研究所
相关链接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 农业信息网 | 农业部渔业网

Copyright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永定路南青塔村 150号
电话:010-68673938 传真:010- 68676685 京ICP备090747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