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对虾养殖生产管理信息网

防治技术
斑节对虾
日期:2017-11-16 14:09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品种编码 x003
品种名称 斑节对虾
病害名称 杆状病毒病
发病症状 厌食、不脱皮,生长缓慢,外观无特殊病状,一个月左右的幼虾易被感染,死亡率高达100%。
流行状况
病 原 由MBV杆状病毒感染引起,造成对虾肝、胰脏破坏,使之变白、萎缩或肿胀腐烂。
诊断方法
防治方法  ①使用“绿威”立即对水体进行环境改良,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将水质稳定下来。如水质老化发黑,立即使用“特效水质灵”恢复水质清亮、鲜活。   ②使用1~1.5ppm“增氧水底净”,对池底进行消毒,同时使用“水毒净”0.5~0.8ppm全池泼洒,防止其它致病细菌混合感染、加速死亡。为避免病毒和细菌综合性感染,最好使用我所最新产品“强效灭毒净”0.5ppm全池泼洒,并用口服抗病毒治疗药“渔乐(白斑净)”2%拌饵投喂,连用5天以达到最大的治疗效果。如果虾体够大,尽快起塘出售,减少损失。   ③将爬边的病虾尽快捞出并作消毒处理。   ④上述方法治疗5天(一个疗程)后,再过三天,可使用“浩波一号”拌饵口服,浓度为2%,增加水中有益菌群和溶解氧,增强虾体健康,并可进一步改善环境,稳定水质。
相关链接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 农业信息网 | 农业部渔业网

版权所有©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地址:北京市永定路南青塔村150号  
技术支持:cafsca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