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对虾养殖生产管理信息网

防治技术
黄海1号
日期:2017-11-16 14:09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品种编码 readonly
品种名称 黄海1号
病害名称 褐斑病
发病症状 病虾的体表甲壳发生溃疡,形成黑褐色的凹陷,周围较浅,中部较深。其黑褐色是由于虾体为了抑制细菌的侵入在伤口周围沉积黑色素形成的。溃疡多数为圆形,但也有长形或不规则形。溃疡发生的部位不固定,躯干上和附肢上都可发生,肉眼看去对虾体表有许多黑褐色点,所以也叫做黑斑病或甲壳溃疡病。越冬期的亲虾,除了体表的褐斑以外,附肢和额剑也烂断,断面也呈黑色。
流行状况
病 原 从褐斑病病灶上分离出来的细菌有多种,属于弧菌、假单胞菌、气单胞菌、螺菌、黄杆菌。过去还有报告有贝内克氏菌。这些细菌都有分解几丁质的能力
诊断方法 一般目视外观症状就可初诊,但要与后面讲的维生素C缺乏症区分开来。维生素C缺乏症的症状是黑斑位于甲壳之下,甲壳表面光滑,并不溃烂。要确诊还需用镊子刮取黑斑处的物质做成浸水片在显微镜下检查。
防治方法 养成期褐斑病的预防,主要是饲料营养齐全,水质不受重金属离子污染,池水定期用含氯消毒剂消毒。 治疗方法:在养成池中褐斑病的治疗可用治疗红腿病的方法治疗,越冬亲虾的褐斑病的治疗可采用:抗生素全池泼洒使池水呈1.5ppm -3ppm的浓度,每隔24h泼一次,连续泼洒5-7次。同时,将抗生素混入饲料中投喂,每公斤饲料加0.5-1g药物,日投饲量为虾体重的10%,连续投喂1-2周。
相关链接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 农业信息网 | 农业部渔业网

版权所有©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地址:北京市永定路南青塔村150号  
技术支持:cafsca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