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对虾养殖生产管理信息网

防治技术
南美白对虾
日期:2017-11-16 14:09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
品种编码 x002
品种名称 南美白对虾
病害名称 Taura综合症
发病症状 大部分病虾红须、红尾、体色变成茶红色;病虾不摄食或少摄食,在水面缓慢游动,捞离水后即死亡;部分病虾甲壳与肌肉易分离;久病不愈的病虾甲壳上有不规则的黑斑。对虾发病后病程极短,从发现病虾到病虾拒食仅仅5-7天,而后转入大量死亡,通常在10天左右,尔后症状有所减缓转入慢性死亡阶段,时有死虾发现,一般幼虾易发生急性感染,死亡率较高,而成虾则易发生慢性感染,死亡率相对较低。
流行状况 该病为南美白对虾特有的病毒性疾病,台湾地区自1999年大规模爆发该病后,致使台湾地区南美白对虾的养殖刚刚起步就受到严重挫折,至今无法恢复。我国自2000年下半年起,在广东、广西及海南地区时有该病发生,2001年起,随着南美白对虾养殖日益普及,除在广东、广西及海南地区外,在上海、浙江、江苏、山东、福建、辽宁等地区开始规模爆发,严重影响白虾养殖成功率,死亡率高达40%-60%,该病有如下的发病规律及特点:发病白虾规格以6-9cm居多;发病时间一般在养殖后的30-60天;发病虾池底质老化,氨氮及亚硝酸氮过高,透明度在30cm以下;一般气温剧变后的1-2天内,尤其是水温升至28℃后,易发此病。
病 原 Taura病毒(TSV),为RNA病毒。
诊断方法
防治方法 预防:放养前采用综合清塘法彻底清塘,在整个养殖阶段,尤其在白虾养殖的1个月后,应经常采用光合细菌2-5ppm或“清水素”(枯草杆菌)0.25ppm全池泼洒,以改良虾池水环境,同时每15天投喂2至4餐含有抗病毒药物的饲料,通常每千克饲料内添加免疫多糖2g、“生物酶活性添加剂”1g及“白虾红体消”(植物抗病毒蛋白)5g。   治疗:外用药物方面是首先全池泼洒“强克101”(超碘季胺盐)0.2ppm,连续泼洒2天,第三天再次泼洒“二溴海因复合消毒剂”0.2ppm一次,间隔2天后,全池泼洒“清水素”(枯草杆菌)0.3ppm及活性炭、过氧化钙及平炉渣合剂(比例为10∶20∶70)5ppm;在外用药物的同时,给病虾投喂药饵,每千克饲料内添加“白虾红体消”(植物抗病毒蛋白)15-20g,“生物酶活性添加剂”1-2g、稳定型Vc(含量33%)2-3g及鱼油10-20g,每天投喂2餐,连续投喂3-5天即可。
相关链接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 农业信息网 | 农业部渔业网

版权所有©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地址:北京市永定路南青塔村150号  
技术支持:cafsca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