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人才>>科技专家团>>水产品质量安全>>正文

王联珠 
2020-11-10 16:14:19  来源:

姓名:王联珠  

职称:研究员(高级)

所属领域:水产品质量安全与标准化

技术特长: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产品加工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产品加工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国家藻类产业技术体系质量安全与营养品质评价岗位科学家、黄海水产研究所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与标准研究团队责任研究员。中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专家、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家组专家、全国水产品质量安全专家组专家。

主要从事于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与标准研究,建立完善了我国水产品加工标准体系,并在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对预案与措施、官方评议等诸方面有开创性的研究。

承担科技部等多部委的科研项目,针对我国水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进行深入的探索和研究。主持完成的海参制品系列标准、冻虾、冻鱼等系列标准,禁止了产品过度泡水、过度包冰的欺诈行为。主持完成的无公害鱼、虾、贝、藻等水产品检测目录及标准,有效解决了污染物及药残等困扰无公害水产品认证的质量安全问题。

深入研究明确了海藻对生物体内重金属等污染物的促排作用,以及海藻对生物体生理保护作用,进一步确立了海藻的健康排毒食品地位;进行了海蜇食品中使用含铝添加剂的生产工艺必要性研究,提出科学用量,并根据国际通用原则开展食用安全性评估,作为依据修订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海蜇中铝的限量。

牵头国际标准化组织《冷冻鱼糜》国际标准、参与制定国际食品法典“紫菜”、“食品添加剂”、“冻扇贝”等国际标准;指导我国水产品突破国际技术性贸易壁垒,促进了国际贸易。

完成并发布的国家及行业标准108项(其中国家标准31项,主持完成的标准67项),这些成果,在全国各地用于市场监管及执法,保障了食品安全,为我国水产品质量安全保驾护航;有力的支撑并推进了我国水产品的药残监控、质量认证、市场监管,指导我国水产品突破国际技术性贸易壁垒,促进了国际贸易、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各级科技奖励10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7项,学术论文120多篇,专著17部。

重点服务区域:全国范围

工作单位:黄海水产研究所

联系电话:13210177555


 

 

上一条:宁劲松
下一条:谭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