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人才>>科技专家团>>海水养殖>>正文

汪文俊
2020-11-10 16:45:07  来源:

姓名:汪文俊

职称:研究员(高级)

所属领域:海水养殖

技术特长:大型经济海藻(红藻)育种、苗种繁育及养殖。

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共计15项。获奖励与荣誉10项/次,包括海洋科学技术奖、海洋创新成果奖、院科技进步奖、山东省海洋与渔业青年科技奖等。发表研究论文80余篇(第一/通讯作者30篇)。获授权专利20项(第一发明人10项)。主持编写水产行业标准2项,参编标准6项(国标2项)。

育:专注群体选育、杂交、诱变育种及新种质品质鉴定、遗传背景分析等。主持培育了多个紫菜新种质包括“黄优1号”条斑紫菜新品系,已完成“黄优1号”1-5代的选育。与对照品系相比,“黄优1号”条斑紫菜蛋白质和氨基酸含量更高,口感更加鲜美;头水菜产量达150 kg/亩,亩产高达1500 kg。现已完成“黄优1号”1-3代的遗传分析。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培育“黄官1号”食用海带新品种1个以及“黄官2号”、“海天1-3号”、“508”系列海带新品系。《“黄官1号”食用海带新品种的培育及养殖推广》成果获得2015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本人黄海所排名3,综合排名7;该成果在2016年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高薪技术成果交易会上,获得优秀产品奖。

繁:建立了新型海藻繁育技术,作为第一发明人获4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和3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并积极推广应用。其中紫菜自由丝状体育苗技术,与传统技术相比,大大缩短育苗周期、免去贝壳的使用费用和洗刷贝壳的劳力。该项技术的成熟应用将打破传统紫菜育苗法受场地和季节的限制。紫菜自动化采苗工艺,该专利技术可提高整个育苗系统冲水的同步性和均匀性,在降低人工冲水费用的同时提高采苗效率。

推:建立了新型紫菜养殖模式及坛紫菜-条斑紫菜-海带轮养模式,将紫菜养殖推向深水区,同时实现主动“晒网”,作为第一发明人获1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和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在紫菜北移和离岸养殖这一未来发展趋势下,该模式对紫菜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研究成果被青岛财经日报报道,入编《山东省水产养殖业高质量发展参考手册》。致力新品种(系)、新技术的示范、推广应用,如“黄优1号”在江苏、山东海区累计使用面积已达10000余亩,紫菜自动采苗技术在条斑紫菜主产区全面推广,紫菜深水区养殖模式在全国多个海区进行了示范,面积累计数千亩以上。

标准化:作为全国水产标准化委员会海水养殖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密切关注行业发展动态,深入生产一线了解行业发展需求和存在问题,致力推进海水养殖标准化。积极承担大型海藻国行标制定工作,主持编制行标《红毛菜》,以第二作者完成《龙须菜》国家标准,以第三作者颁布实施行标《条斑紫菜种藻和苗种》、《坛紫菜种藻和苗种》、《裙带菜种藻和苗种》。

重点服务区域:山东、江苏、辽宁、福建、浙江

工作单位:黄海水产研究所

联系电话:15066238219

 

上一条:李吉涛
下一条:何玉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