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动态 | 领导讲话及工作汇报 | 光荣册 | 亮点工作 | 贯彻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机构>>水科专题>>2006-2016十年工作会议>>领导讲话及工作汇报>>正文
 

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16年度工作会上的总结讲话
2017-03-22 11:30   审核人:

2016-2-4

1

党组书记 柳正

(2016年1月27日)

同志们:

昨天上午,张桃林副部长出席本次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在充分肯定我院过去5年取得工作成绩的同时,对我院近期及2016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体现了部党组对我院工作的重视和期待。部人事劳动司、发展计划司、财务司、科技教育司、渔业渔政管理局等5个司局的有关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体现了部有关司局对我院关心和支持。黄海所、淡水中心、渔机所、北戴河站等4个所站做了大会交流发言,每个单位采取的措施和总结出来的经验都很有特点、很有特色,值得其他单位学习借鉴。昨天下午,院属13个所站进行了述职述廉,全面总结本单位相关工作取得的成绩、成效和进步,令人鼓舞和振奋。刚才,大家对张显良院长代表院领导班子所做的工作报告进行充分讨论,大家的发言很好,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会后我们将专门研究分别加以落实。

本次院工作会,对于总结2015年及“十二五”工作,梳理制约我院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我院“十三五”工作思路及2016年工作重点,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次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开的非常好、非常成功。借此机会,我代表院党组,对全院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对在座各位以及长期在科研生产第一线辛勤工作和不懈努力的广大科技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强调五方面工作,也算是对这次会议做一个总结。

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谋划好所站“十三五”重点发展方向和2016年重点工作

各单位回去后,要尽快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及时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全体干部职工中去,使广大干部职工深刻理解全院“十三五”时期要“坚持一个中心任务、坚定一贯发展方针、突出一条工作主线”的内容和实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将全院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党组和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同时,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将“坚持一个中心任务、坚定一贯发展方针、突出一条工作主线”贯穿到谋划“十三五”和2016年工作上来,认真谋划好本单位“十三五”工作思路、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明确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主要工作措施,为“十三五”布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请各单位分别于2月底、3月底之前将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情况和本单位2016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包括工作内容、工作目标、完成时间节点、牵头人、责任部门等)报到院办公室。

二、充分认识从严管党治党常态化要求,转变思想观念,践行好“三严三实”的要求,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农业部党组的要求上来

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员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上级各部门也相继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要求越来越具体,制度的“笼子”越扎越密、越箍越紧,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力度也越来越大,各种检查越来越多,处理起来也越来越严格。这些都充分表明中央从严治党和与腐败作斗争的决心,也充分体现从严管党治党从由标本兼治到从制度这个根本上来解决问题。2015年,在各类检查中,院属个别单位被发现在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甚至个别单位被通报批评、个别同志被诫勉谈话甚至被组织处理,单位和领导形象受损,个人也受到较大影响,教训很深刻,大家要提高认识,转变思想观念,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农业部党组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在此我还要继续强调以下几点:

一是要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关键在领导班子,重任在党政主要负责人身上。因此,各位所站长、书记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的主动性、自觉性,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这一主体责任,种好自己的“责任田”,管好自己的“分内事”;要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打牢党建工作基础,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敢于负责,敢于较真,敢于执纪,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今年签订廉政责任书要突出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加强纪律建设,各所站和下面签订责任书要结合实际,突出不同岗位和不同部门特点,不要搞千篇一律、众口一词,要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层层传导压力,真正把责任落实下去。

二是要抓好思想教育这个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根本。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一定要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要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用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成果,做到紧跟、深学、实干、笃行,从根本上提高我们的思想认识,跟上新形势、赶上新要求,防止出现糊涂思想和模糊认识,甚至出现思想滑坡。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知行合一、学用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带着问题学、联系问题思、对准问题做,自觉运用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指导我们工作实践,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用好我们身边先进典型事例加强思想教育,组织好本单位开展“学习先进事迹,深扎五大发展理念”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学习我院先进典型事迹,不断转变科研工作作风,培养创新强渔、绿色兴渔、共享富渔理念和社会责任,弘扬求真务实、无私奉献精神。

三是要抓好作风建设这个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题。抓作风、改作风,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管党治党的重要突破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当前,“四风”虽得到有效遏制,但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不敢”违纪违法初显成效,但“不能”、“不想”的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大多数党员干部自我约束严了,但顶风违纪、改了又犯的现象还不时出现。事实表明,作风问题带有顽固性、反复性,必须痛下决心,“严”字当头,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保持常抓的韧劲和长抓的耐心,抓出习惯来,抓出长效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做到“三严三实”,就是要求我们在平日里、在细节上、在实际中贯彻“严”和“实”的要求,致力于养成习惯、形成常态。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必须把“三严三实”作为每个党员干部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作为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在实践中做细、做严、做实,把“三严三实”具体化、可操作化、常态化。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用好巡视、专项检查等利剑,及时发现作风问题的苗头和倾向,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做到“改掉老毛病、不出现新问题“,真正实现作风根本好转。

四是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党的作风与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密切相关,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根本的是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我们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讲政治、讲原则、讲纪律、讲规矩,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风向标。近年来,少数地方出现“塌方式腐败”的严重后果,究其原因,都是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出现了严重问题。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关键在领导班子特别在党政一把手。要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决不允许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担当,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坚决摒弃好人主义、面子顾虑,决不能因为“爱惜羽毛”而放弃原则、随波逐流。要让“红红脸”、“出出汗”、“扯扯衣袖”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习惯和常态。

三、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院所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部党组要求加强事业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技术性较强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工作,其中重之重是加强“一把手”的培养。院党组也十分重视所站领导班子建设工作,近年来出台了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规划以及一系列规章制度,采取干部交流、挂职、培训等措施等,取得一定成效。但与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相比,我们领导班子建设工作差距还较大。一是引领单位发展的能力不强;二是贯彻执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年龄与知识结构不尽合理;四是班子内部活力不足,开拓进取精神有待加强;五是优秀后备梯队严重不足,可供选择的优秀人才不多,等等。张显良院长在工作报告中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在此我还再强调以下几点:

一是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切实把领导班子建设好。领导班子的重要性对一个单位而言不言而喻,没有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再好的队伍也会散掉,再好的单位也会变成二、三流,甚至垮掉。这样的教训在我们院属单位曾经发生,教训沉痛、代价巨大。因此,我们在座的每位同志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都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领导班子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除了配合部党组和院党组落实相关工作外,还要结合单位自身实际,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在近年、在“十三五”期间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引领单位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二是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好岗位职责,抓好工作落实带好队伍。科研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相当大比例是某个研究领域的专家、学术(学科)带头人,这是我们科研单位工作性质决定的。但作为领导班子成员,首要的工作是承担起全所(站)的管理职责,其次才是自身的科研工作。每个班子成员都要处理好二者的关系,不能因为个人科研工作影响对单位的管理,影响相关管理工作的落实,影响对所带队伍的指导和管理,否则就是失职。要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组织力量深入生产一线、渔村、渔港了解企业、渔民所需、所想,深入分析研究后把它们变成我们的政策建议、项目建议,争取政府有关部门支持,积极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既体现了班子成员引领单位工作方向的作用,又体现水科院存在的价值。所站要建立起班子成员请假报告制度,离开单位外出要请假报告,说明请假事由及请假时间并登记在册以备检查。

三是领导班子要增强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能力,适应发展新要求、满足群众新期待。所站班子成员中相当多的同志进入班子的时间超过10年,最长超过20年,积累了丰富的治所管理经验,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班子和班子成员存在不少与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必须加以完善和改进提高。除加强政治理论和相关政策学习,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敏感性外,要通过上级党组织部署开展的专项活动、民主生活会等,集中解决班子建设和班子成员中的突出问题,同时,要做好民主生活会所提意见的整改落实和反馈工作,促进班子自身问题的解决。要适时地进行班子新老交替,补充新鲜血液进入班子,增强班子活力和互补性。通过以上措施,切实增强领导班子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能力,适应发展新要求,满足群众新期待。

四是坚持标准、严格程序,选好用好优秀人才,切实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选好人、用好人,是干部工作的底线,选错人、用错人,一切都无从谈起。首先,要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的五条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大力培养选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真正做到按标准定取舍、凭德才选贤能,让好干部标准落地生根。其次,要严格按程序办事,重点是把好动议推荐关、考察考核关、程序步骤关,严格落实选拔任用的组织程序,任何一个该有的环节都不能少,该按规矩办的决不能搞例外。第三,要严明组织人事纪律,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办事,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为好干部成长打开广阔的空间。第四,要加强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和管理。适时选拔任用一批优秀干部到重要、综合岗位任职,或通过干部交流和挂职等加强锻炼,增强干部活力,拓宽视野,提升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丰富工作经验,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同时,既要关心、爱护、信任他们,帮助解决他们工作中的困难和困惑,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和敢于担当的精神;又要坚持从严管理。一要强化思想教育。紧紧抓住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党性教育这个核心、道德建设这个基础,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真正解决好“总开关”问题。二要强化日常管理。把功夫下在平时,使干部时时处处受到严格约束,使从严要求成为习惯。三要强化帮助提醒。建立完善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注意抓早抓小、抓苗头、抓预防,早打招呼,有针对性地及时约谈,提醒干部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守住政治责任和政治生命线。通过以上措施,努力培养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干部队伍。同时,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要及时予以提拔重用,切实为领导班子建设和提高管理水平提供坚实人才基础。

四、强化人才优先意识,加强正确引导,努力培养一批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拔尖人才

人才是第一资源。优秀人才是单位特别是科研单位发展的关键。对我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张桃林副部长在讲话中提出了明确要求,张显良院长在工作报告中进行了系统部署。我院实施人才强院战略特别是实施“5511人才工程”以来,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涌现出一批优秀团队和优秀人才。但全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形势也不很乐观,在行业内有一定影响力的优秀拔尖中青年人才稀少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若在3—5年内这种现状没有得到有效改变,水科院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将大大减弱,竞争优势也将不复存在,将深刻影响到院所生存发展问题。我们必须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取得新成效、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一是要强化人才优先意识,加强政策引导。要按照本次会议明确的“十三五”工作思路,把人才工作放在头等重要位置来抓,进一步强化人才优先意识,克服以前科研工作“见物不见人”,实施项目只是为完成任务、注重培养人才不够等现象。今后对领导班子、科研团队、学科带头人等评价,不仅要看科研成果产出的数量和质量,也要考虑为单位培养了什么样的人才。在职称评审、岗位聘用、绩效奖励等政策上要更多地向在“顶天立地”中做出业绩的优秀人才倾斜,鼓励科研人员跟踪国际渔业科技前沿,或到生产一线解决产业发展中重大、关键、共性等技术难题,提升引领渔业科技发展方向和支撑产业发展的能力,扩大业界影响力,从而培养出更多优秀拔尖人才。

二是要敢于担当,坚持引进与培养并举。近些年来,院实施“5511人才工程”,在培养现有人才方面采取了不少措施。但引进人才方面,由于农业部没有专门的人才引进资金以及引才渠道不畅通等方面原因,我院引进优秀人才来院工作的进展不大。虽然大家都意识到优秀拔尖人才对单位发展的重要性,但一涉及到要用到本单位自有经费引进人才就裹足不前了。一方面担心给了优厚条件引进不成功,不好向干部职工交待;另一方面,给了优厚条件引进来了,但发挥的作用没有预期大,原有人才意见大不好平衡;第三,基于前面两种顾虑,单位内没有形成共识,也就没有真正走出去引进人才,即使遇到了合适的也没有及时下决心,丧失机会。面临拔尖人才缺乏这个短板,不改变这个现状,单位就没有出路。因此,我们领导班子要有担当意识,内部要形成共识,拿出措施和资源来,有针对性地引进优秀拔尖人才。这方面北戴河站迈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很值得肯定。

三是要加强创新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全院上下要形成扶强扶优的工作机制,科技资源优先向优秀团队和拔尖人才倾斜,并加大支持力度,提高所在实验室等创新平台运行经费保障水平。在完善科研和经费管理制度的基础上,赋予领军人才更大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策权。营造崇尚创新的文化氛围,倡导甘于奉献、潜心科学的创新文化。营造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创新氛围。大力宣传我院科技工作新成效,全面总结院属单位科技工作中好的经验好的做法,深入挖掘科技人员中好的典型,进行大力宣传,在全院形成崇尚创新、崇尚奉献、崇尚赶超、敬慕先进的良好创新文化氛围,增强优秀人才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五、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和保密安全

院党组历来十分重视生产安全和保密管理工作。除了贯彻落实好中央批示精神、国务院和农业部有关部署外,去年张显良院长、分管安全工作的郑志灵组长也在多种场合再次强调安全工作问题。同时,还组织对院属6个单位进行安全生产和保密安全抽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全年安全形势较平稳,没有发生较大的责任事故。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各单位都存在实验室有毒有害试剂管理、出租房屋、调查船、所办企业、研究生宿舍、试验场等安全重点部位或薄弱环节,加上一些单位保密安全意识还不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加强安全生产和保密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紧绷安全这根弦。同时,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门关于安全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落实安全措施,做好日常安全隐患排除工作,确保单位平安无安全事故。

新春佳节临近了,各单位回去后,要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排查工作,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全院广大干部职工过一个祥和、快乐的春节。

同志们,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我院实现“一流院所 三个基地”发展目标冲刺阶段的第一年,让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农业部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院党组既定发展目标上来,统一到本次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凝心聚力,脚踏实地,带领单位广大干部职工一起,不断推进改革创新,提高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为实现“一流院所 三个基地”发展目标继续不懈努力!

最后预祝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网站名称加版权信息 中国-西安博达软件 邮政编码:710065
E-mail:webmaster@xxx.com 备案序号:陕ICP备123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