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动态 | 领导讲话及工作汇报 | 光荣册 | 亮点工作 | 贯彻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机构>>水科专题>>2006-2016十年工作会议>>领导讲话及工作汇报>>正文
 

张桃林副部长在水科院2009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7-03-22 10:17   审核人:

2009院工作会

2009院工作会

同志们

今天,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在这里召开2009年度工作会议,总结2008年的工作经验,表彰奖励先进单位和个人,研究部署2009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对加快全院乃至全国的渔业科技进步都具有重要意义。首先,我代表农业部和孙政才部长,向获得表彰奖励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奋战在渔业科技战线的广大渔业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2008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农业部的中心工作,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转化能力和支撑能力,在成果培育、转化推广、自身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科技创新工作稳步推进,针对制约渔业发展的六大领域的科技攻关取得阶段性成果,组织牵头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研究进展顺利;支撑产业发展的作用日益突出,以主导品种和集成技术为主要内容的科技入户工作深入开展,应对青岛奥帆赛海域浒苔暴发等突发事件反应快速、措施得力;自身发展能力显著增强,科研设施条件和人才队伍建设稳步加强,支撑创新平台建设取得新的突破,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一会儿,显良院长还要做工作报告,进行全面、详细地总结,我在年前也到院里,主要到院部做了一些调研,也都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院所领导班子团结一心、真抓实干的结果,是全院干部职工努力工作、艰苦奋斗的结果。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渔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增强。水产品产量占到全世界总产量的1/3以上,渔业产值在农林牧渔总产值的比重由1.6%上升到目前的10%左右,渔业可以说已经从一个小产业发展成为今天农业农村经济中非常重要的大产业。2008年,全国的水产品总量4890万吨,连续20年位居世界的首位,水产品人均占有量36公斤,水产品的消费占到我国动物蛋白消费的1/3左右,水产品进出口贸易额突破100亿美元,占全国农产品贸易总额的1/10左右。可以说,渔业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产品的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优化国民的膳食结构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回顾30年 渔业取得的巨大成就,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我们始终坚持依靠科技进步,加强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提高产业发展能力。目前,我国渔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已经超过50%,一些重大技术和关键领域的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当然,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资源与环境对渔业发展的刚性约束愈加突出,国内外市场对水产品的质量安全要求越来越高,全球性气候异常变化增多也给渔业生产带来了新的挑战,特别是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占大宗农产品出口1/3的水产品面临外部需求严重减缓的形势。所以转变渔业的发展方式,全面提升渔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已经成为摆在我们渔业面前现实而又紧迫的任务。水科院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水产科研机构,作为我国水产科技的“国家队”和“领头雁”,在这些方面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希望大家从渔业产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出发,认真分析渔业科技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按照转变渔业发展方式、建设现代渔业的目标和要求,紧密结合渔业生产特点和实际,扎实推动现代渔业科技进步和创新,努力把水科院建设成为全国渔业科技创新基地、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总体水平早日跨入国际一流水产科研机构的行列。关于这些方面,院里都有了很好的规划,很好的发展思路,也有很好的部署。等会显良院长做工作报告的时候还会做进一步的安排。这些也为确保水产品有效供给,渔民收入的稳定增长和水域环境、资源的养护,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我简单强调以下几点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网站名称加版权信息 中国-西安博达软件 邮政编码:710065
E-mail:webmaster@xxx.com 备案序号:陕ICP备123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