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动态 | 领导讲话及工作汇报 | 光荣册 | 亮点工作 | 贯彻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机构>>水科专题>>2006-2016十年工作会议>>领导讲话及工作汇报>>正文
 

危朝安副部长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08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7-03-22 09:34   审核人:

同志们:

在举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之际,在全国农业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之时,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隆重召开2008年度工作会议,盘点去年的工作成绩,总结以往的工作经验,分析面对的发展形势,明确今后的发展思路,对全院乃至整个水产科技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我代表农业部和孙政才部长,向被聘为水科院名誉院长的唐启升院士表示祝贺,向水科院与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共同设立渔业科技进步奖励基金”协议的成功签署表示祝贺,向获得科技进步奖励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向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文明处室、文明职工标兵表示祝贺,向全国广大水产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水科院的工作和水产科技发展,讲几点意见。

一、水科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2007年,水科院紧密围绕部党组的中心工作,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展。合成院长在总结报告中,从重大科研成果、主要科研进展和科技支撑产业三个方面,分别盘点出三个十大亮点,我们表示赞成。从事业发展的角度来看,今年水科院的工作有几个方面值得尤为肯定。

一是科技创新工作进一步推进。今年,有两项成果分别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黄海1号”海水养殖对虾新品种累计推广养殖面积超过15万亩。“夏奥1号”罗非鱼累计产值超过20亿元。建成了我国第一个水产疫苗生产、中试基地,新研制各类疫苗近10种。研究形成了我国第一套完整有效的中华鲟物种保护技术体系。渔用药物代谢动力学、优质对虾健康养殖技术、淡水池塘生态工程化养殖技术、大型深水网箱等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以主导品种和集成技术为主要内容的科技入户工作深入开展。

二是国家队作用进一步发挥。充分发挥水产科技国家队的优势和作用,牵头组织召开全国渔业科技协作网络会议,邀请有关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水产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参加,联合向全国发布了“全国渔业科技界合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共同行动宣言”,全面启动了山东半岛现代海水养殖产业基地群建设,并向社会推介了水产科技百项重点成果,促进了水产业的农科教结合、产学研协作,在水产科技界引起了不错的反响。资源增殖放流、送中华鲟回家等社会公益性活动,有力地促进珍稀濒危水生动物的拯救和保护。长江、黑龙江、松花江等重要流域和黄渤海、东海、南海等重要海区的渔业生态环境评估,以及“中越北部湾共同渔区渔业资源联合调查”工作,为我国渔业生态资源环境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技术指南送渔民,放心产品进万家”主题活动,在帮助大菱鲆产业渡过发展危机、恢复产业生机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水产品专项整治行动中,水科院从人力、技术等方面全力配合部内有关司局开展工作,为确保专项行动目标的实现做出了贡献。

三是自身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科研项目经费、基础建设投资经费和各项事业发展经费显著增加。科研设施条件和人才队伍建设稳步加强。唐启升院士荣获山东省最高科学技术奖。有3名科技人员获得“全国农业科技推广标兵”奖。组建成立了院学术委员会和10个学科委员会,专家咨询决策机制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人事、财务、项目、资产等管理进一步规范。院所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建、文化和作风建设取得积极成果。

水科院工作取得的好成绩,是院所领导班子真抓实干的结果,是全院职工努力工作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农业部和孙政才部长,对水科院全体员工一年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对渔业产业和渔业科技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水科院作为我国水产科技界的国家队,肩负着推进水产科技创新与进步的重要历史使命。农业部党组高度重视水科院的建设与发展。孙政才部长明确指出,水科院要“按照国家建设现代农业的目标和要求,紧密结合渔业特点和实际,扎实推动现代渔业科技进步和创新,推动我国渔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为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面对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从渔业产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科学分析形势,找准自身定位,明确工作思路,切实强化中国特色现代渔业发展的科技支撑。

二、渔业科技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

孙政才部长多次强调指出,农业科技创新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必须坚持开放联合。分析渔业科技发展的形势与任务,必须从我国渔业和渔业科技发展的整体态势与特点入手,立足于依靠科技保障水产品有效供给、促进渔民增收和渔区又好又快发展,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明确发展思路。

(一)从我国渔业发展的特点来看,渔业科技创新必须以产业为导向,适应小规模家庭经营的需要,统筹鲜食和冷冻两种市场需求

近年来,我国渔业发展势头很好,在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优化国民膳食结构和农产品出口创汇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2007年,在主要农产品供应趋紧、价格大幅上涨的形势下,渔业生产稳定发展,水产品供应充足,市场价格平稳,交易量增加,全年水产品总产量达到5475万吨。我国渔业发展与其它国家相比,有几个显著特点。

一是水产大国、养殖大国。我国水产品产量接近世界总产量的40%。近年来,随着专属经济区制度的实施,我国的海洋捕捞空间日益受到限制,渔业发展主要依赖于人工养殖,人工养殖产量约占整个渔业总产量的70%左右。这就要求,我们的渔业科技创新必须符合产业政策导向,突出养殖业发展需求,在水产养殖基础设施、良种和病害防治等方面不断加大力度。

二是经营分散、规模狭小。我国渔民数量约占世界的三分之一,渔船数量占世界的近四分之一,而渔业生产经营以渔民家庭为主,经营分散,规模小。这就要求,我们的渔业科技创新要瞄准小规模家庭经营的需要,着力解决渔民的实用、适用、急用性技术问题。

三是面对鲜食和冷冻两个市场。国内市场主要以鲜活需求为主,国际市场主要以冷冻及精深加工需求为主。这就要求我们的渔业科技创新,要很好地统筹两种市场需求,既要加强生产领域的技术研发,也要重视鲜活存储运输和冷冻精深加工等流通和消费领域的技术研发。

(二)从建设现代渔业的角度来看,我国渔业科技创新必须在品种、装备、资源环境保护、产品质量安全和产业经济研究等方面不断突破

现代渔业是目标多元化、功能多样化、发展可持续的产业。发展现代渔业,必须从我国渔业目前的现状和问题出发,依靠科技创新转变传统发展方式,推进整个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有这么几个突出问题需要依靠科技进一步解决。

一是渔业品种的问题。我国水产养殖品种多样性强,引进物种多。目前,经过部颁标准审定审批的水产良种有60多个,占到养殖总品种数量的1/2。其中四大家鱼、海带、紫菜、对虾等育种研究取得很大成绩。但总体来看,适于养殖的优良水产苗种遗传改良率仅为16%左右,已有相当数量的养殖品种存在不同程度的退化问题,严重制约渔业产业健康发展。我们都知道,品种是农业生产的关键,对渔业更是如此。在全球经济日益一体化的今天,像我们这样一个水产大国,没有一大批人工培育的优良品种,难以把握科学发展主动权。要充分吸纳生物技术研究最新成果,加强水产养殖生物优良品种培育。

二是渔业装备的问题。现代渔业已成为各种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密集应用的行业,渔业的规模化、集约化、优质化、标准化和产业化发展,使其对科技的依赖程度在不断提高。我国渔业目前的物质装备的现代化程度还不够,水产养殖设施和渔船节能水平不高,仅渔船每年就消耗800万吨柴油,渔业生产成本较高,节能减排任务非常繁重。必须充分吸纳、融合现代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和材料技术的新成果,研发健康养殖工程技术,发展设施渔业和精深加工业,不断提高渔业的资源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

三是资源环境的问题。我国有280万平方公里大陆架渔场和约17.5万平方公里内陆水域,但受资源状况限制和水域功能变化的影响,我国捕捞产量增长空间不大,养殖面积也不可能大幅增加。同时,工业化、城市化加速发展所排放的大量污染物,众多工程建设项目对鱼类栖息地、近岸产卵场产生了相当的负面影响,高密度养殖过程中蛋白饲料和鱼药的大量投放导致了较为严重的自身污染,水域生态环境污染日趋严重,水生生物的生存空间不断被挤占,赤潮、疫病频繁发生,资源严重衰退,水域生产力下降,已严重影响我国渔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要更加积极地落实《中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行动纲要》,充分认识水域资源环境保护对渔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积极争取国家科技计划的支持,进一步加强水域生态环境监测技术、中国近海海洋生态系统动力学和水域生物多样性研究,大力开展我国海洋专属经济区、内陆主要水域及主要远洋渔业作业区的水生生物资源调查与评估,研究建立水生珍稀濒危物种驯养、繁殖和救护等技术体系,推广适合不同区域的生态养殖模式。

四是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这是当前渔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这些年无论出口水产品,还是国内市场水产品药残超标事件屡屡发生,抑制了消费,打击了产业,引发了贸易摩擦。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渔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这既有养殖方式不合理的因素,也与质量监管不到位密切相关。因此,在重视渔药销售使用监管的同时,更要在相关技术支持上下功夫。要针对我国水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突出的实际情况,从产地环境、生产投入品、良好操作规程、产品标准等诸方面,加大捕捞、养殖、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网站名称加版权信息 中国-西安博达软件 邮政编码:710065
E-mail:webmaster@xxx.com 备案序号:陕ICP备123456号